龙华新闻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185个建设项目

编辑:陶倩2020-01-07 10: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体育公园效果图。

25名工程管理人员,185个建设项目,涉及总投资额约345亿元。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的龙华区,仍有不少场基础建设的“硬仗”要打,医院、学校、保障房,这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程要加速;道路、治水、文体娱乐设施,这些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工程要提质。面对纷繁复杂的建设任务,区建筑工务署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市委“城市质量提升年”,以及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在抓好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的前提下,狠抓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兑现年初目标,着力打造精品工程。

■项目推进良好如期兑现年初目标

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2019年,该署统筹推进建设项目185个(含区重大项目39个,区民生实施项目39个),在着力抓好在建项目质量、进度和安全及文明施工的前提下,目前已完工项目30个。

为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区建筑工务署根据项目计划合理安排工期,加强人财物调度,注重沟通协调,全力保障工程项目有序开展。为抢抓施工黄金期,该署启动“全力以赴大干快干冲刺100天决胜四季度”活动,确保如期兑现年初目标,并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治水提质方面,续建和新建工程41项,冷水坑水综合整治工程等8条河道于去年底已完成任务目标,其中横坑仔河综合整治工程等3条河道已完工;正本清源查漏补缺目前已完成1049个小区,提前完成“600个以上”小区任务目标。108条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于2019年11月全部完成;雨污分流工程新建管网65公里,提前完成“续建管网60公里”目标。

道路建设方面,续建和新建工程41项,龙华区慢行系统一期工程、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第二批—福城悦兴围、观湖樟坑径、观湖松元片区等道路工程已完工,大浪北路、建设路(东环二路-梅龙路)等一批道路施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确保了正常交通通行。

学校医院方面,续建和新建工程19项,和平小学等7所学校建设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提供学位约13000个。中心医院等3家医院项目按计划推进。

文体设施方面,续建和新建工程3项,龙华文体中心完成形象进度43%,观澜体育公园工程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约83%,完成了年度目标计划。

保障性住房方面,续建和新建工程3项,民治上塘、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项目形象进度分别为80%、69%,有序按目标计划推进。

消防站建设方面,续建和新建工程6项,大浪、油松、吊神山、求雨岭消防站已完工。

25名工程管理人员,人均负责项目超过7个,人均涉及总投资额超过13亿元,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区建筑工务署探索出一条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的“方法论”,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保进度顺利完成。

■以党建为抓手聚焦群众关切问题

2019年,区建筑工务署不断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并通过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该署按照区委主题教育办统一部署安排,制定1+4工作方案,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通过六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周集中学习、教育基地参观等,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夯实主题教育思想根基。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署紧盯重点领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工程建设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署领导班子分别就“加强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政府工程招标择优”三个主题牵头开展研究,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检查督导等方式,找准问题和症结,提出应对解决的思路。

同时突出民生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针对“工程廉政建设、项目前期对接、房建工程建设、文明施工、农民工工资支付”五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着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党员干部坚持率先垂范,勇于攻坚克难,全力攻坚8条河道、108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攻坚历史遗留问题,保证了华辉路的全线通车。

围绕工程管理、人员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组织修编制度17项,严把询价、采购、履约、变更、人员管理等关口,保障各项工作廉洁高效有序开展。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项目管理效能

据悉,2019年区建筑工务署年初预算执行任务为49.75亿元,实际支出73.42亿元,除部分工程项目因征地拆迁、场地移交、天气影响等原因导致进度缓慢外,绝大多数工程均按计划顺利推进。

2019年,该署在提升项目管理效能方面再创新。首先,在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工作无缝对接的情况下,严格招投标程序,创新开展招标答辩,试点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工作,全面提高全过程工程管理能力。目前已完成虔贞学校、龙胜学校、龙飞小学(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工作。

其次,该署选取观湖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引导和鼓励建筑师依据合同约定提供全过程服务,努力提升工程质量。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招标工作。

再次,建设开发龙华区建筑工务署“智慧龙华”一期工程项目管理平台,重点围绕“人员轨迹定位、现场检查上报、重点工序核准”三大功能开发设计,通过提升工程信息化建设,打通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最后一公里”。

在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同时,区建筑工务署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将安全作为“生命线”,成为署内逢会必讲的重要议题。2019年全年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3次,消防演练1次,落实“四级”安全巡查工作机制,常态开展安全巡查1149项次,对118个在建项目开展了安全生产督促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并整改5532处,极大促进在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该署制定出台安全文明施工违约行为处理细则、安全文明施工“红黑榜”评定制度,通过制度机制,严格督促参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

文明施工也是该署同步紧抓的重点,其坚持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治理7个100%措施,切实抓好在建工地施工围挡及公益广告宣传和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圆满完成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工作任务。

2019年区建筑工务署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房、观澜体育公园工程、简上体育综合体、大浪北路市政工程等5个项目获得了“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称号;大浪北路市政工程获得“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称号。

据悉,2020年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的工程项目数量又将有较大提升,该署将继续以安全文明为主线,通过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强化教育监督等方式,不断提升管理威慑力,以绣花功夫全力打造一批城市精品。

数绩

2019年,区建筑工务署统筹推进建设项目185个。其中,区重大项目39个,区民生实施项目39个,目前已完工项目30个。

完成正本清源查漏补缺1049个小区,提前完成“600个以上”小区任务目标;雨污分流工程新建管网65公里,提前完成“续建管网60公里”目标。

新建续建学校、医院工程19项,提供学位约13000个。

全年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3次,消防演练1次,落实“四级”安全巡查工作机制,常态开展安全巡查1149项次,对118个在建项目开展了安全生产督促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并整改5532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