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民政系统开展各类惠民服务 建设幸福活力区

编辑:陶倩2020-01-07 09: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12月10日,龙华区优秀残障者事迹宣讲活动在观澜中心小学举行。

新年伊始,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龙华区喜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委联合授予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称号,民治街道、福城街道获得“示范街道(乡镇)”称号。这是龙华区民政局近年来推进“一网两体系”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结出的硕果。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龙华区民政局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奋力开拓,勇当尖兵,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社区共建议事空间”“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治理探索成效初显,受到上级民政部门高度肯定;具有龙华特色的“一核四元多维”社区慈善模式初步形成;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IC爱创空间)帮助残疾人自力更生,获得社会广泛赞誉;此外,1300余件民生微实事的推进,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

打造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民政工作要做好,筑牢党建根基、强化党建引领是关键。一年来,区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微党课”等学习制度,精心组织学习、培训、研讨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涵养“以民为本、解民之困、暖民之心”的民政工作初心。

在抓牢学习教育的同时,区民政局切实加强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岗位考核办法》等30多个内部规章制度,营造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模式和良好氛围;精心组织“民政服务之星”评比、“我在基层的一天”、结对“微心愿”等活动,让机关党员深入一线学本领,在为民服务中发挥表率,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搭建平台+下沉资源

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2019年以来,区民政局坚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走出了以社区为基础、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新路子,推动社区治理多元共治、深度融合。在“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上,这一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率是增强社区自治能力的关键。区民政局总结出社区“三事分流”工作法,通过搭建社区共建议事空间,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社区居民议事日,收集居民关切的议题,实现“私事”互相支持帮办、“小事”基层协商共办、“大事”党委主导快办。一年来,通过“三事分流”稳妥办理居民诉求1600多条。同时,搭建“街坊评议团”等平台,推动社区的事情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最大限度地激活社区治理的居民力量。

发挥社工专业人才在“三社联动”中的“智力引擎”作用。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创建“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大和“社工村”),把居委会搬进“社工村”,吸引30余名社工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村民”,通过专业社工和社区专职工作者紧密联动,为社区老、弱、困、残等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去年“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专业社工共走访探访174户,开展社区服务29场,服务1540余人次。

全面打响社会组织党建“饱和攻坚”战,发挥区社会组织党委核心引领作用,构建“1+6+12+N”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消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盲区”,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从年初的41家增长至106家,增长率达158.54%。启动“互联网+社会组织”综合平台建设,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年资助项目84个,开展各类惠民活动1081场,服务群众3.74万人次。

■标准化管理+互联网思维养老服务亮出“龙华样板”

老有颐养,是衡量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而养老服务也是民政工作的重头戏。

2019年,区民政局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强养老体系的顶层设计。一年来,加快制定了龙华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等“1+6”配套文件,给出更全面的政策、更高的标准。运用“互联网+养老”思维,整合多级养老服务资源,形成“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其中,“一网”是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枢纽,与6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79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点有效链接而形成的“1+6+79”养老服务网。“两体系”是社区居家养老联动服务体系、养老志愿服务体系。

与“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相匹配的,是对现有养老服务资源的整合及升级,及对养老服务的扩大供给。当前,龙华区颐养院正在推进建设,龙华敬老院正在升级改造区级“长者服务指导评价中心”,21家社区星光老年之家也通过改造提升服务承载力。

伴随着养老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实践,老年人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近年来为老人发放4200个“智能拐杖”、健康监测仪等智能设备,实时掌握老人身体、安全、出行等信息。建立60岁以上户籍老人健康信息动态监测机制,形成老年人健康信息数据库。全面推广长者助餐服务,实现街道“长者饭堂”、社区助餐点全覆盖,全年为老年人配送午餐3.5万份。

■微慈善+广覆盖“聚善家园”项目慈善聚合力再提升

如果说“一网两体系”是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养老服务效率最优化,那么“聚善家园”则像一个强磁场,将居民群众的点点爱心汇聚成爱的暖阳。

如今,很多住在龙华的市民群众都知道,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日是龙华区的“聚善日”。每到这一天,全区108个社区同时开展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小额捐赠。它与“聚善空间”“聚善义工”、社区基金一起构成龙华区“社区公益慈善”的亮丽名片。

2019年,龙华区民政局开展“聚善日”活动716场次,吸引社区居民和“聚善义工”12万余人次;建设“聚善空间”5家,成立“社区基金”6家,已募集资金351.16万元,“聚善家园·聚善日”被评为深圳市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

在倡导全民慈善的同时,龙华区民政局创新打造精品慈善项目。推出“爱心篮”项目,为困难群众捐赠总价值150余万元的物资;探索“紧急救助+互联网众筹”模式,已救助234人次;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募集善款2733.49万元,在全国县区级慈善会中排名第一。

龙华区慈善工作不仅惠及辖区困难群众,也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依托“聚善空间”服务网络,龙华区与广西凤山县携手构建“城乡两体共建对口扶贫创新发展服务体系”,链接两地供需市场,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政策支持+典型引领保障辖区残障群体更有获得感

对于生活和工作在龙华区的5000余名残疾人来说,2019年最大的事情就是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IC爱创空间)揭牌成立。

IC爱创空间占地1000余平方米,能够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支持、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首批入驻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16家,其中残障员工占总人数60%,龙华户籍残障人数占总残障人数67%。以IC爱创空间为孵化平台,成功孵化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和社会组织16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助残社会组织和残疾人代表。2019年全区有1人获得全国自强模范,1家集体和4位个人荣获广东省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

打造平台的同时,区民政局还引入专业社工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推荐残疾人就业3500余人。此外,龙华区民政局还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文体、教育等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开展残疾人运动会、“阳光心灵”关爱活动等,吸引残疾人参与4000余人次,使残疾人充分享受龙华改革发展成果。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陈伟林 朱哲雯 朱璞/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