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工信局想方设法促发展 千方百计强服务

编辑:陶倩2020-01-07 09: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双区”发展机遇为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又让企业步履维艰。“冷,也很冷,总体经济形势不好,企业发展会遇到一些困难;暖,也很暖,在危急时刻更能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善意和帮扶。”区内一家百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9年,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作为全区产业主管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以赴促经济稳增长,大力开展招商引优,强化企业服务水平,千方百计减轻企业发展负担,一方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力释放企业发展动能;一方面积极招强引优,为龙华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靶向施策重点企业“非富”百强企业产值显著增长

对于拥2万家左右工业企业的龙华来讲,“工业百强”可谓推动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代表着龙华产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去年1月至11月,龙华百强企业增长稳定,除富士康外产值前100强工业企业产值实现1326.86亿元,增长25.1%,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7个百分点。其中更有16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据悉,这已经是龙华非富士康百强企业产值数据连续3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代表着新的产业中坚力量正在快速崛起。

非富士康百强企业产值增长,离不开区工信局的助推。2019年,区工信局联系全区各部门建立四级服务体系,重点跟踪服务190家重点企业和27家重点园区,累计走访调研企业1750家次,召开上市拟上市、经济稳增长、工业稳增长、异地建厂、民营企业、挂点企业、重点园区等7场联席座谈会,并开设覆盖总部企业、行业百强重点企业的“绿色通道”办事专窗,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扫清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与此同时,2019年,该局出台工业稳增长政策,为辖区1208家重点企业靶向施策,鼓励企业扩产增效。通过狠抓大项目带动,1月-11月完成工业投资126亿元、技改投资78亿元,其中技改总量为全市第三。

据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代表着龙华的未来。一个是对一城一地增量工业项目以及存量工业项目的再加码,一个是企业顺应时代发展,主动做出改变的务实之举,均对工业经济的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

除此之外,区工信局积极帮扶外贸企业,助其应对不稳定的国际形势。起草2019年度全市最优外贸稳增长激励方案,加大纳统企业扶持力度,拨付的产业专项资金惠及辖区700多家企业。此外,该局全力支持、组织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鼓励通过参加境外展会等方式获得订单,吸纳国际先进技术、产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抓大不放小为中小企业发展遮风避雨

相对于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的百强企业,龙华区内更顽强生长着为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对于这些代表着龙华未来的生机力量,区工信局更是想方设法排忧解难,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遮风避雨。

位于港之龙物联网的企业云里物里,一直以海外市场为重心,如今欲紧抓行业爆发期机遇转型新零售,并将市场重心转向国内。该企业负责人正在考虑是否需要融资的时候,区工信局将中小担等几家知名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带到了他的面前。在区工信局联合区产业园区促进会针对中小企业开设的融资服务站系列活动中,云里物里的负责人终于有机会直面投融资机构,无负担地抛出心中的疑虑。

“转型新零售,就一定要重视融资,无论是债权融资还是股权融资,对于转战国内市场都非常重要,它是企业一道必须迈过去的坎。”中小担资深项目经理的一番话,让云里物里负责人明白了专业的力量。而在这次牵线搭桥之后,云里物里顺利获得了中小担的授信,开始了转型国内的新征程。

本着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初衷,2019年区工信局通过举办近20余场次银企交流会、融资服务站等活动,创造性地组织金融机构上门服务有需要的大中小型企业,精准对接,良性互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助力区内企业融资500万元,为企业发展铺平道路。

在2019年,区工信局主动走进产业园区、走近企业,以及企业服务站。区工信局在实地走访了辖区34家重点产业园区后,新认定创新硅谷产业园、光浩国际中心、壹城环智中心、大浪时尚小镇、博瑞徕国际家居文创园等园区企业服务站5个,令全区园区企业服务站数量增至16个,实现重点园区全覆盖,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龙华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并通过政策宣讲精准“滴灌”,以智能化手段确保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于龙华优质的产业政策。

持续推进招强引优

为龙华产业补链强链

今年,闯过了企业加速期的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华瑞同康,经过反复考察认真考量,最终选择落户银星工业园二期。华瑞同康的左邻右里,有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以及亦诺微、华源再生医学的新锐企业。龙华重点打造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生命健康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深圳城市中轴昂然崛起。华瑞同康总经理周际坦言,吸引他毅然选择龙华的,是银星科技园的场地、是龙华的政策、龙华的服务。

不久前,《龙华区国际创新中心(汇德大厦)入驻管理办法的通知》《龙华创新中心(红山6979)入驻管理办法》先后印发实施。具有深港融合或国际背景的优质企业,便能以深圳北站片区同档次产业用房市场评估价格的3成价格入驻,还能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享受区内其他产业用房扶持政策,再一次彰显了龙华招强引优的坚定决心。

2019年,在区工信局的主导下,龙华一边紧抓境内招商,围绕京津冀、长三角、中西部等经济发达区域,开展强链、建链、补链招商,引进三一重工中央研究院、深兰人工智能等一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业重大项目;一边有力落实“走出去”战略,赴德国、波兰、荷兰等6个欧洲国家开展投资推广活动,举办3场高规格的经贸、科技主题交流会,促成3个重要合作项目落地,新开拓海外投资推广直通车平台3条,有力宣传和提升了深圳、龙华国际形象。

多措并举之下,龙华共吸引31个重点项目落户,注册资本达138.89亿元。重点引进深国电、中建材海外经济合作、利亚德照明等十亿级企业、深翠物流等五亿级企业以及一批重点科研机构及产业项目,再为未来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新一年,新征程。区工信局表示本年度将紧抓人口红利不断增加、产业空间存量大、土地整备推进速度快、创新产业用房不断增多等利好因素,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产业空间保障,精准引进一批大项目,推动龙华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

数绩

2019年,全区各部门建立四级服务体系,重点跟踪服务190家重点企业和27家重点园区,累计走访调研企业1750家次,召开7场联席座谈会。

区工信局新认定创园区企业服务站5个,全区园区企业服务站数量增至16个。

2019年龙华共吸引31个重点项目落户,注册资本达138.89亿元。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