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三年新改扩建学校14所 新增公办学位27820个

编辑:陶倩2020-01-07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第五幼儿园开园,公办园建设加速推进。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17年1月7日,龙华区挂牌成立,掀开了龙华历史新的一页,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教育事业日新月异。

三年来,政府财政投入累计达120亿元,新改扩建完工学校14所,新增公办学位27820座,学位增长连续领跑全市。

三年来,区教育局以积极教育理念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深化改革,全局谋划顶层设计,对标完成了龙华教育事业未来10年-15年发展的整体布局,孜孜不息、蹄疾步稳,促使龙华区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三年来,龙华教育在加强基层党建、改善办学条件、人才引进培育、智慧教育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教育答卷。

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加速建设人才高地

“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够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这是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在面对媒体时强调的一句话。

这三年,龙华区教育局培优引才双核驱动,累计培养本土高层次人才3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95人,其中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赴外定点招聘应届毕业生共1641人,占现有在编教师30.1%,其中双一流A类864人,部属师范373人,世界前100高校145人,占比84.2%。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226人,占比74.7%,其中博士28人,人才高地初现。

龙华区教育局坚持外引内培两手抓,推进“名师”工程,率先全市启动教育人才培养“未来教育家”工程,以航标、铸将和撷英三大子工程构建管理干部梯队培养体系,目前已选拔培养270名优秀干部。龙华区率先全省提出“5+”教育人才战略,人才工作受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肯定,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3亿,受到《中国教育报》关注并整版报道。

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龙华区教育局特别注重党建工作,积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人才建设、教育发展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堡垒与组织保障。

据介绍,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教育局率先全市从公办学校选派5名优秀共产党员到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推动民办学校抓党建、提质量、促发展,完成辖区民办学校党组织工作“全覆盖”,赢得学校师生和家长的齐声点赞,这一创新举措受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加速供给优质教育资源开创“未来学校”新范式

龙华区教育局全力改善区内“摊子大、底子薄、欠账多、数量少”的原办学条件,相比2016年底,公办学校数量从33所增长到52所,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现了较大突破。

近三年,龙华区完成新改扩建完工学校14所,新增公办学位27820座,增幅全市领先。特殊教育突破发展,借址开办了润泽学校,全区现有特教班5个、资源教室8个,特殊教育教师48名。职业技术学校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市政府支持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落地龙华,目前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坚持为民服务,再推惠民举措,18所公办学校施行校车配租服务,共运营校车56台,接送学生4500余人,为全市力度最大、服务面最广;49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30所民办学校实现了午餐午休,在校午餐午休总人数超7万人。

在学前教育方面,三年来,新增幼儿园62所,新增学位超2.5万座,自2016年率先全市实行公办幼儿园二类事业单位登记,最早理顺公办幼儿园机构体制。公办幼儿园建设加速,力争到2020年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的目标。

三年来,龙华区针对过去的教育短板,大力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让高科技融入课堂助力教育,实现龙华教育软件建设高科技化的飞跃发展,为人们绘制出一张未来名师名校遍布龙华、教育蓝图。

2018年,区教育局成功推出了“龙腾计划”和“龙飞行动”,作为“三龙”计划的压轴之作,龙华教育局与华为合作部署的“龙为工程”将用高新科技再造教育形态,为龙华教育提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创新解决方案,将龙华区打造成全球首个“5G网络”应用教育示范区。

2019年,区教育局与中国农业银行、腾讯合作共建“教育·金融·智能”项目,探索“教育+金融”合作模式,此举是龙华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强保障。龙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智能+时代,龙华区启动“三龙战略”智能教育的布局;5G+时代,与联通合作共建“5G+智能教育”的全国教育示范区;金融+时代,选择与农行、腾讯合作,即将围绕扩大智能教育创新优势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探索“1+4+N”新机制着力推进集团化办学

2019年以来,区教育局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基础上,于12月推出了《龙华区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依据。

坚持以积极教育理念为引领,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推进“1+4+N”改革设计,“1”是指开展“百年老校焕新行动”,着力于全面提升4所百年老校;“4”是指打造外国语系列、实验系列、行知系列、教科院附属系列四大学校系列。“N”是指打破传统年级划分,试点“五三四”学段改革,探索研究新的学段联盟,尝试先行先试“K12贯通培养模式”。

2019年成立了龙华历史上首家教育集团——民治中学教育集团。王玉玺表示,龙华成立教育集团是为了满足老百姓对更高标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的需求,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将走出一条集团化办学的创新之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0年将是深圳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龙华教育经历了行政区成立以来的跨越式发展,接下来将要着力完成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使命,全力加快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争到2025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2所以上,新增学位7.4万个。龙华教育将以开拓进取的锐气、攻坚克难的豪气、奋发有为的朝气、披荆斩棘的勇气,敢谋新篇、日夜兼程,为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努力为建设民生幸福活力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数绩

三年来,政府财政投入累计达120亿元,完成新改扩建完工学校14所,新增公办学位27820个,学位增长连续领先全市。

三年,龙华区教育局培优引才双核驱动,累计培养本土高层次人才3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95人,其中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

赴外定点招聘应届毕业生共1641人,占现有在编教师30.1%,其中双一流A类864人,部属师范373人,世界前100高校145人,占比84.2%。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226人,占比74.7%,其中博士28人,人才高地初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