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委政法委为龙华争当示范区尖兵保驾护航

编辑:陶倩2020-01-07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会暨2019年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破获涉黑恶九类案件232宗;建成运作龙华区综治中心,推动各级综治中心纵向上下贯通、横向联勤联动;深化融合共治机制,让外来人口成为“社会治理参与者”;积极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提升市民健康幸福指数、培育理性积极社会心态多一重保障……

2019年,龙华区委政法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扣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法职责,统筹推进平安龙华、法治龙华、融合龙华建设,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保驾护航。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筑牢城市安全屏障

黑恶势力是社会肌体的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龙华区委政法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龙华区聚焦“涉黑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对发现的线索集中优势力量,深度挖掘,打深打透,重点打击“套路贷”“破坏经营秩序”“黄赌毒”等涉黑恶违法犯罪。同时,从严从快从重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

针对在扫黑除恶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管理漏洞,龙华区突出综合治理,推动完善行业监管,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龙华区启动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民营医疗机构清理整顿、“泥头车”涉黑涉恶、“虚假诉讼”非法牟利、“职业索偿人”打击、涉枪涉爆、“黑煤气”、“楼霸”、“黑物业”、控制路边乞讨、娱乐行业、食品、保健品、文体旅游、生态环境十五项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积极开展多角度、多波次、立体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以新闻发布会、集中采访、制播专题电视报道的形式系统介绍龙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战果,发出了龙华扫黑除恶强音。

2019年,全区收集线索887条,破获涉黑恶九类案件232宗、刑拘557人、逮捕387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非法资产13.6亿元。

龙华区还开展了“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地毯式摸排风险苗头隐患,全面管控高风险人员,处置各类群体性聚集事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构建平安建设协同共治机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龙华区委政法委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压实基层综治责任,通过整合各类体制内外专群力量,着力构建具有龙华特色的平安建设协同共治机制。

一年来,组织居住小区、厂区(园区)、学校、商场、交通枢纽等各类单位参与平安建设;创新城中村自治管理,选定17个管理薄弱片区启动治理机制初步建设试点;实施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55个小区参与年度星级安全文明小区评选;在31个社区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健全警情通报制度和激励制度,强化共治责任,激发共治动力;实施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建立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健全整治机制;推进信息系统建设、推广塔式微信工作群、落实“互联网+协同共治”等科技应用,深化智能治理。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专项经费作用,扶持相关项目7个,金额超100万元。

针对警情高发、治安基础薄弱的重点地区,实施“1+5”(民治街道和观湖新田社区、龙华富康社区、大浪同胜社区、福城茜坑社区、观澜桂花社区)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着重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四个方面发力,实施综合整治。

为推动各级综治中心纵向上下贯通、横向联勤联动,2019年4月成立了龙华区综治中心。该中心成立以来,协调推进街道、社区基础数据导入和认领工作,推动建立隐患事件处理闭环机制,督促各街道综治中心、网格管理部门及时做好信息录入和处理,督促各职能部门、社区工作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隐患整治,共录入网格事件564321条,结案558908条,办结率99.04%。一年来,110总警情18763宗,同比下降15.9%,110“两抢”警情21宗,同比下降57.1%,“涉盗”警情5356宗,同比下降30.2%,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深化融合共治机制

让外来人口成为“社会治理参与者”

建设融合龙华,创新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机制,实现外来人口从“社会治理对象”向“社会治理参与者”转变,是龙华区委政法委在“努力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中勇当尖兵的生动体现。“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改革项目”“共建共治共享先行街道、先行社区创建项目”“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是龙华区委政法委重点打造的三大社会治理品牌项目,2019年来不断深化并取得新成效。

共建共治共享先行街道、先行社区创建有序推进。在创新工作上扩面提效,梳理总结形成《龙华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基本+”重点举措》,从党建引领、力量整合、平台打造等方面明确社区工作,为全面加强社区治理提供系统指引。目前,各街道收集议案70余个,收集居民需求370余条,组建共治服务队伍21支,社区融入课服务受众10453人。

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模式改革深入开展。以大型工业园区周边区域为重点,进一步抓好外来人口融合共治的深化、做实、扩面,做到“素质提升有引导、客观需求有供给、身边问题有解决、参与治理有组织、便民事项有阵地”。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积极建设具有龙华特色的生命教育体系、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体系。2019年,总服务量1500余人次,覆盖青少年、中老年等多类群体,涉及家庭矛盾、婚恋情感、职场压力等多种心理健康问题,服务成效初步显现。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打造专业政法队伍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势在必行。

狠抓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委务会“第一议题”、工作例会和“三会一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还牵头制定了《龙华区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工作方案》。

大抓专业化建设。按照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结合政法工作实际需求,积极探索与专业化要求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等活动,增强机关干部队伍业务素质能力。

重抓作风纪律。注重在作风纪律上抓经常、抓重点,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党规,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数绩

2019年,全区收集线索887条,破获涉黑恶九类案件232宗、刑拘557人、逮捕387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非法资产13.6亿元。

一年来,110总警情18763宗,同比下降15.9%,110“两抢”警情21宗,同比下降57.1%,“涉盗”警情5356宗,同比下降30.2%,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付昕雨/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