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编辑:陶倩2020-01-07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去年11月7日,区人大代表到福城街道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走访调研。

首次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评议工作;首次组织人大代表集体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首次推动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首次召开计划预算审查民主征询恳谈会及预先审查会;首次组织区人大代表届中述职评价工作;首次将代表建议落实满意度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代表建议双评价机制”作为基层人大创新案例在全市推广……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与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行权,在自身建设方面有新气象、依法履职方面有新进展、创新工作方面有新作为,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助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龙华改革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依法科学高效监督推动民生项目加快落实

如何解决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不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短板、残疾人就业渠道不畅、区级重点福利设施短缺问题?去年3月22日,重点建议《关于补齐民政领域短板,推进“幸福龙华”建设的建议》交由区政府重点办理;12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重点建议专项工作会议,“集体验收”重点建议办理成果,为“民生四问”找答案。

通过9个月的努力,牵头办理单位区民政局交出一份硕果累累答卷。此间,人大代表们深入各民政基础设施服务点实地视察21次,提出意见建议39条,督促区政府完成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在“龙华人大”公众号,市民留言:“布局下得早,分寸把握好,推进有力度,效果见分晓”,有力地总结重点建议办理全过程。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加大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等方面都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发展过程中许多难点和痛点得以顺利化解。特别是龙华人大开展“项目选取-过程监督-效果评议”监督主线,成为其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有效监督的重要路径。2019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40件共132项民生实事,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民生实事项目评议会,对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有效评议,强化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的有效监督,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推动改善和保障民生摆在监督工作的首位,推动诸多重大事项破题。比如以项目评议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以重点建议推动补齐民政领域短板,以持续监督推动教育医疗事业发展,以视察调研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速建设民生幸福活力区。数据是最直接的:全年组织代表视察调研201次、接访111次、走访102次、慰问40次,开展代表议事会39场、代表述职会21场,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在依法监督、科学监督、高效监督上下功夫,推动民生项目加快落实。

一串串温暖数字的背后,是龙华人大深植于心底的为民情怀,更是人大代表永恒不变的底色。

以变求新强化服务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你看,用一部手机,我们代表也可以移动履职。”通过手机,人大代表唐祖斌就可实时接收履职活动信息,确认参加、请假、二维码扫描签到;可及时反馈履职工作及成果,查阅自己的履职积分及排名;可与人大机关建立专项讨论组,实时进行互动交流。唐祖斌在该系统上位居榜首,坦言“掌上智慧系统方便、规范,积极地调动我参与履职的热情”。

借助先进的微数据技术手段,区人大常委会也可随时随地掌握代表信息、履职信息、评估信息、活动信息、相关资讯等,做到“即时数据、随时掌握、及时决策”。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履职热情?推出人大代表履职积分量化评估系统,开启代表“微信+履职”新模式,由原来的人工管理模式,转为“互联网+数字化”模式,实现代表履职服务实时化、活动管理规范化、履职信息数据化。这仅是区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推出的一张创新名片。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多项首次探索,召开民主征询恳谈会,进行代表届中述职,召开民生实事项目评议会,举行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特别是首次集体约见会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巩固执法检查成果专题会,针对全区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执法单位以案促改,提升执法水平,推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促进法治龙华建设。各街道人大工委和各社区联络站,逐渐从“规范创建”转向“内涵发展”,积极向内挖潜,在拓展代表履职阵地、完善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方面创新突破。

创新是一步步探索的结果。针对以往代表建议“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督办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通过创新机制,建立代表建议“双满意”评价机制,跨年度督办代表建议,推动代表建议有效落实。这一系列创新之举作为13个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之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种种探索与创新,无一不指向“以变求新强化服务,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

以更高起点融入“双区”建设

2019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开局之年,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意义,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统领和推动人大工作,在全区人大系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热潮,主动以更积极的姿态、更高起点融入“双区”建设。人大代表普遍表示,“学习培训的机会、形式更多了,学习内容更系统、专业了,履职思路更开阔,履职质量更优了。”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对标最好最优,重点围绕“如何在十个方面当好先行示范”,集中开展学习培训37次,开展调查研究51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提交书面意见建议226份共54.8万字,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1个总实施方案、“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个具体工作方案统领主题教育任务,扎实做好开党课、大走访、深调研、大提高等工作。代表活动月期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紧扣中心,聚焦民生,加强区、街、站工作联动,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推动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90项直击民生热点的履职活动成为代表们“履职为民”的真实写照。

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是一项项具体的活动,也是“学习型”龙华人大的缩影。经过“大学习”“大讨论”的积累,代表们自觉将学习、调研的成果运用于实践之中,积极作为实现“大提高”,在助推龙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道路上阔步前行。

记者 康碧艳 黄晓华

数绩

全年共组织代表视察调研201次、接访111次、走访102次、慰问40次,开展代表议事会39场、代表述职会21场。

以重点建议推动补齐民政领域短板。将《关于补齐民政领域短板,推进“幸福龙华”建设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深入各民政基础设施服务点实地视察21次,提出意见建议39条;

以持续监督推动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持续跟进鹭湖外国语小学等16个学校建设项目,推动新增21所公办幼儿园、23所普惠性幼儿园;推动加快区综合医院新建、区中心医院改扩建等9个医院建设项目进程;

以视察调研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深入辖区街道文体场馆、观澜版画基地等开展实地视察11次,推进14个文体场馆建设项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