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治安岗亭随处见 市民出行更安全

编辑:陶倩2020-01-07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文化广场治安岗亭。

一出清湖地铁口,一抹冬日的暖阳洒在卢叶青脸上,温暖在心中升腾,笑容在脸上绽放。经常坐地铁到福田的卢叶青发现,以前常在地铁口拉客、随意要价的“摩的”拉客仔不见了,地铁口变得井然有序,不再拥堵。即使是晚上下班回家,走在路上也不会再担心,随处可见的治安岗亭让他觉得轻松与心安。

过去的一年,有许许多多像卢叶青一样生活和工作在龙华的普通人,真切感受到龙华的社会治安变得更好了,更有安全感了。而这一切的背后,与龙华区推进“平安龙华”建设息息相关。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在梅龙路与华清路交会路口处,一座蓝白相间、造型新颖的警务综合治安管理岗亭十分引人注目,门口的音箱播放着提醒群众防止诈骗的警示内容。而在不远处的清湖小学天桥对面,同样矗立着一座更大的治安岗亭,大屏幕上播放着扫黑除恶、防骗防盗警示视频。

“像这样的治安岗亭随处可见。到了夜间,治安岗亭闪着蓝光,还有治安员值守,出行更加有安全感了。”附近社区的居民开心地说。清湖社区附近企业较多,人流车流量大,治安状况复杂。为进一步加强这一区域的治安防控,保障社会稳定,新建了治安岗亭,旨在防范一点、巡查一片、辐射一方,做到将公安服务平台前移到社区,把警务服务延伸到街头路面。

“治安岗亭的启用可以让居民真切感受到警察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边,对震慑路面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起到积极作用。”龙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在布点治安岗亭保障社会面治安稳定的同时,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进行,一大批群众深恶痛绝的地方黑恶势力被铲除。龙华地铁沿线曾盘踞着两个非法拉客的“摩霸”“站霸(北站)”涉恶团伙,强行拉客、骚扰猥亵女乘客、聚众斗殴,老百姓敢怒不敢言,今年这两个涉恶团伙被打掉,刑拘23人;还办理了大浪惠爱门诊强迫交易案、油松“套路贷”团伙案件、淘宝店主被“网络差评师”敲诈勒索案等若干典型案件,通过破获典型案例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据龙华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龙华区聚焦“涉黑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对发现的线索集中优势力量,深度挖掘,打深打透,重点打击“套路贷”“破坏经营秩序”“黄赌毒”等涉黑恶违法犯罪。一年来,全区共破获涉黑恶九类案件232宗、刑拘557人、逮捕387人,法院受理认定涉黑涉恶案件6宗19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非法资产4468万元。

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平安建设

龙华区是个有着超过300万人口的大区,人口构成复杂,建设“平安龙华”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力量,更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力量共同参与。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发布扫黑除恶公告,积极营造扫黑除恶舆论氛围,出台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扫黑除恶成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黑恶势力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在社会综合治理中,整合各类体制内外专群力量,构建具有龙华特色的平安建设协同共治机制。

“针对在扫黑除恶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管理漏洞,龙华区突出综合治理,推动完善行业监管,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龙华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启动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民营医疗机构清理整顿、“泥头车”涉黑涉恶、“虚假诉讼”非法牟利、“职业索偿人”打击、涉枪涉爆、“黑煤气”、“楼霸”、“黑物业”、控制路边乞讨、娱乐行业、食品、保健品、文体旅游、生态环境十五项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净化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在平安建设协同共治方面,组织居住小区、厂区(园区)、学校、商场、交通枢纽等各类单位参与。一年来,龙华区共建共治共享先行试点建设工作持续提升,打造出多个各具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在民治街道成立社区共治联盟13个,成员多达251人,涵盖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楼栋长、驻区单位、辖区企业、居民等多个社区自治主体;在试点的丰润、鹭湖、富康、新澜等四个社区发动组建成立各类自治服务队伍共40支,解决了一批民生社会问题。

同时,着力推进法治龙华建设,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努力营造安定有序、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31个社区推行

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

“95”后小伙儿刘少毅是龙华街道龙园社区一名租客。今年来,他发现自己楼栋口多了网格员卡通形象的“告示牌”,上面有楼栋星级情况和二维码。“手机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会弹出出租屋的安全信息。”刘少毅说。

“龙华区目前已在全市率先推广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目前已覆盖包括龙园社区在内的31个社区,社区覆盖率达62%。三年内将实现社区全覆盖。”据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市的流动人口密集区,龙华全区302.8万实有人口中,有215.9万人住在出租屋里。辖区出租类房屋149.3万间套,分布范围广、数量大、居住密集程度高。加强出租屋综合治理,做好出租屋隐患信息采集通报工作,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性工作。为此,龙华区瞄准出租屋隐患多的痛点、业主不尽责的堵点,以及一些出租屋消防设施设备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历史欠账,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出租屋管理,防范和消除出租屋各类隐患。

据介绍,根据出租屋的不同属性和居住人员不同类别等特点,龙华区将出租屋分为六类,即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类、工厂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类、政府公租(保障)类、散居类和其他类。根据出租屋硬件条件、业主履职、治安消防、安全防范、环境卫生等情况,将出租屋分为“宽管”“严管”“禁止”三个等级,对“宽管”级出租屋根据一定指标分别评定为“三星”“四星”“五星”,将评星定级情况用“绿-黄-红”三色房屋二维码以及“星级”牌子,在楼栋口、城中村重点位置公布。

对存在隐患的出租屋,以“文字+图片+二维码”形式制作“告示牌”,将业主与租户的“好”与“坏”公开出来,将出租屋安全信息全部“晒”出来,引导租客与业主共同打造安全宜居环境,让广大租客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推广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以来,取得良好成效,业主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楼长参与度明显提高,矛盾纠纷明显减少,治安警情明显下降,辖区居民安全感明显提升。

数绩

2019年龙华区破获涉黑恶九类案件232宗、刑拘557人、逮捕387人,法院受理认定涉黑涉恶案件6宗19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非法资产4468万元。

民治街道成立社区共治联盟13个,成员多达251人,涵盖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楼栋长、驻区单位、辖区企业、居民等多个社区自治主体;在试点的丰润、鹭湖、富康、新澜等四个社区发动组建成立各类自治服务队伍共40支,解决了一批民生社会问题。

2019年全区共有31个社区推广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社区覆盖率达62%,三年内将实现社区全覆盖。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