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四大工程”赋能龙华实体经济 高质量发展后劲增强

编辑:陶倩2020-01-07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九龙山片区是龙华区未来重点打造的“三城两镇一中心”之一。(资料图片)

就在元旦前夕,龙华产业园区建设又一次传来好消息——锦绣科学园三期建筑主体结构正式封顶,一个定位为深圳市未来产业基地,遵循“简洁、绿色、环保”原则的智慧园区,又将成为龙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另一高地。而去年中旬才开始招商的银星智界二期,短短半年时间就已经入驻华瑞同康、深圳大学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包括平台型企业、研究机构在内的30多家企业,成为龙华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集聚载体。

拥有2万家左右工业企业的产业大区龙华,在支柱产业固本补链强群工程、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工程、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工程、产业空间优化拓展工程这“四大工程”引领下,将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龙华打造高质量主力区的关键一环。

内扶外引为支柱产业固本补链强群

2017年初挂牌成立的龙华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在这总面积176平方千米的土地上,生长着2万家左右工业企业。其中,产值超百亿的企业有7家、超十亿的企业有35家、超过亿元的企业374家,更有80家世界500强企业分支机构以及万余家中小企业在龙华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

紧抓历史机遇,龙华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确定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并通过支柱产业固本补链强群工程,内扶外引,瞄准重点领域坐实支柱产业,增强产业链韧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集群。

龙华深知,作为产业大区,企业体量大,发展水平不一而足。随着时代发展,想要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企业转型升级不但势在必行且要动真碰硬。

因此,对内龙华对于四大支柱产业给予多方面政策支持,并计划修改完善企业普惠制政策,针对区内重点产业制定1+N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等。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龙华企业鼓足干劲谋发展,紧跟时代步伐进行转型升级。去年,龙华连续第二年蝉联产业转型考核全市第一的佳绩,获得全市唯一一个优秀奖。产业转型升级考核指标,覆盖组织领导、结构调整、创新驱动、资金投入、空间载体、转型效果、加分项等七大类25个方面的工作任务,龙华蝉联全市第一,代表着全市对龙华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有力、辖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高度肯定和认同。政策引导下,区内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意愿大增,去年区内工业企业技改投资总额达到88亿元,位列全市第三,为龙华区产业经济注入不竭动力,激活产业该质量发展新动能。

对外,龙华有针对性开展强链、建链、补链招商。组团赴德国、荷兰等6个国家举办经贸交流活动,赴北京、上海等7个重要城市上门招商,并利用微信小程序建立招商引资目标项目库,实现项目跟进智能化。2019年共吸引31个重点项目落户,注册资本达138.89亿元。重点引进深国电、中建材海外经济合作、利亚德照明等十亿级企业、深翠物流等五亿级企业以及一批重点科研机构及产业项目,再为未来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引导金融产业集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2019年,龙华不断拉动商业消费升级,依托“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暖冬购物季”等活动做旺汽车市场,大力刺激商超消费,并通过多次组织银企对接交流活动,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然而在龙华,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全区服务业仍以传统批零住餐为主,金融业仅占服务业比重的12%,商贸服务业体量较小。为优化产业结构,龙华将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力等方式,开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工程。

据悉,龙华计划通过打造红木小镇、升级版画基地,推动大浪时尚小镇技术高端化、创意数字化、品牌国际化发展,树立粤港澳大湾区时尚产业标杆。与此同时,不断吸引有实力的金融机构落户龙华,有序引导金融产业集聚,助力深圳北金融集聚区加速形成。着眼为实体产业服务的战略方向,深化政银合作,上线“金融超市”,与各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为龙华企业设计针对性融资解决方案,为产业升级、企业扩张、科技创新、技术孵化提供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的产业创新服务需求。

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大力实施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工程

2019年在优质政策和精准服务的共同推动下,龙华大中小型企业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断转型创新谋发展。其中,代表着龙华产业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工业百强”企业,去年1至11月增长稳定,除富士康外产值前100强工业企业产值实现产值1326.86亿元,增长25.1%。其中更有16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此外,预计2019年度龙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250亿元。据悉,这已经是龙华非富士康百强企业产值数据连续3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非富百强”和规上企业交上的成绩单,代表着新的产业中坚力量正在快速崛起。

据悉,新的一年龙华将继续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入实施“百十五”计划,大力培育引进头部企业,启动实施“双高”培育计划,搭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升级库,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活力,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高标准规划

开启产业空间优化拓展工程

促进产业发展,就要产业打造最适宜的发展空间。龙华一直通过高标准规划,为四大支柱产业打造集聚发展热土。

按照龙华区2019年初定下的目标,北站新城、鹭湖新城、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大浪时尚小镇、观澜文化艺术小镇、龙华现代商贸片区,正在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落实精细化靶向管控理念,承担起打造区域新增长极的重任。

这一边,“三城两镇一中心”正成为带动龙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另一边,96平方公里的“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于2019年中旬重磅曝光:由南向北依次串联南大门、深圳北站、华南物流园、富士康、华为、观澜高新园、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大富工业区、北大门等重要空间节点的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长约20公里,是深圳市中轴提升战略的重要空间载体。这条蜿蜒的走廊,将通过“点”、“核”联动,将北站、坂雪岗、富士康、清湖、鹭湖五大产业片区提升融合,整合周边零散空间,形成适合创新型产业发展的集聚载体,驱动龙华产业转型和升级,强力支撑粤港澳湾区产业集群建设,巩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千亿级产业集群优势,加快形成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文化创意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数绩

2019年6月,全国首创的产业政策查询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前后梳理数十万条数据,让企业只需输入、勾选简单信息,便可获知可以获得什么政策扶持,能拿到多少资助。平台上线来已累计服务企业2万余家,收获企业赞赏与肯定的同时,吸引省内外党政部门专题考察或交流10次。

12月初,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18年度各区(新区)产业转型升级考核工作情况,龙华区以96.74分排名第一,荣获唯一一个优秀奖,在全市通报表彰。这也是龙华区连续两年蝉联产业转型升级考核全市第一。

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龙华区已初步探索出一条金融机构与企业“联手、联利、联心、联谊”的互利共赢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近10次,惠及近520家实体企业、90家金融机构,有效促进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记者 金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