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匠心独具的追梦设计师朱理臻:几度拼搏践初心

编辑:陶倩2020-01-07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朱理臻。

在朱理臻的工作室里,一排排服装按色系有序排列,呈现出自然和谐的美感。这些服装都the zrsh/自然生活品牌创始人朱理臻的设计作品,the zrsh/自然生活也是第一个入驻大浪时尚小镇的品牌。

今年3月,朱理臻的30家新店将同时开业,他将今年定为品牌的“发展年”,并给自己设下年底前将自己的旗舰店扩展至150家的目标。这位已获“中国十佳设计师”称号的创业男孩已经成为大家眼中年轻有成的范例,却很少有人知道,朱理臻的设计师之路曾经历了三次“从零开始”,其中有遇挫折跌入低谷,他却毫不迷茫,怀揣目标坚定地从头再来。

三段“从零开始”的创业经历

谈起与设计结缘的经过,朱理臻有说不完的话。“初中的我是一个没有自信的普通男孩,长相不出众,成绩也不好。”如今从事设计行业的他已然一身时尚的装扮,回忆起因外形而自卑的少年时代,朱理臻哈哈大笑。

在读高中时,朱理臻开始主动思考起自己未来的道路,成绩平平的他选择学习美术,在计算机应用专业报考热潮中选择了在设计领域中也十分冷门的服装设计专业。他坦言,除了热爱之外,选择服装设计专业也是因为它报考人数少、门槛低。

2004年,大学毕业的朱理臻把自己关在寝室里埋头研究中国女装设计,在总结了大量数据后,首先确定了自己“成立设计师品牌”的目标,随后筛选出当时国内最出众的5个设计师品牌,反复研究公司的招聘信息和录取标准。终于他如愿以偿进入其中一家,在500元的微薄薪资和极佳的学习环境中快速成长,几年的积累让他成为了圈中佼佼者。在事业风生水起时,社会经验的缺乏让他忽视发展前景选择了薪酬最高的一家公司,这一个错误的决定让他从事业高峰摔落。

2009年,满心失落的朱理臻来到厦门散心,发现厦门竟没有一家自主运营的女装品牌,他抓住机会,迅速在世贸城开了第一家名为“Sacco”的女装店,开店第一年就获得了巨大的利润。2011年,“outline勾勒”注册成功,朱理臻再次进入事业上升期,顺风顺水几年以后,因为与股东的发展理念产生分歧,品牌合作戛然而止。

2018年朱理臻再次回到深圳,从零开始运营the zrsh/自然生活,短短5个月就已经开了5家直营店铺,规模迅速扩大。“今年3月将有30家店铺齐开,预计2020年底会扩展至150家旗舰店。”朱理臻说,虽然快速发展让他感到“压力山大”,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大浪时尚小镇的“纳税大户”。

创新设计理念让艺术更有温度

对于朱理臻来说,每一家店铺都是他的一个“小世界”。朱理臻认为,当人工智能开始普及,机器大批量生产让设计失去了温度,因此他在the zrsh/自然生活品牌提出了百店百态的设计理念,创新在店面装修中复刻生活元素,希望让艺术成为一件更有温度的事。

在百店百态理念里,每一间店铺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妈妈的厨房”、“印象画室”、“实验室”……朱理臻将生活场景和服装进行融合,赋予顾客探寻美好的能力,让匠心不止局限于传统手艺人,成为人人可感知可享受的美好。

“如今的服装不仅是外在保护,更多的是一种内心审美的表达与释放,穿着服装早已不是遮羞蔽体,而是一种审美认知,一种文化认可,一种精神归属。”在朱理臻召开的一场以“你在我的森林”为主题的服装发布会上,舞台布景模拟森林环境,在身着服装作品的模特间,可爱的“小动物”们逐个登场,朱理臻的女儿身着一袭白衣在发布会的压轴亮相。这一场发布会不仅是服装展示的秀场,也是朱理臻作为父亲为女儿搭起的“小小森林”,是他与女儿共同享受的美好时光。

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