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消防中队队长孙庆林:16年坚守救援初心

编辑:陶倩2020-01-07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消防中队队长孙庆林。

外人眼里,他是勇敢的“逆行者”,一次次临危涉险,用青春热血斩断“火魔”去路;而在他自己看来,他只是一个平凡的消防员,在日常生活中履职尽责,默默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叫孙庆林,现任深圳消防支队龙华大队观澜中队中队长。孙庆林2003年参军入伍,经严格训练后成为自己一直景仰的消防战士,这一干就是16年,经历了火灾、水灾、危化品、煤气泄漏等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

身先士卒,带头冲在一线救援现场

“面对浓烟弥漫的火场和危险重重的抢险救援现场,作为消防指挥员,孙队总是身先士卒,带头冲进一线救援现场。”观澜消防中队中队文书卢楚夫给记者展示了一段去年11月3日救火的视频。从视频画面可以看到,在让人触目惊心的火光和浓烟中,孙庆林身穿厚重的消防服,从头到脚武装起来,正在用水枪对准火点喷射灭火。

像这样的应急救援场景,在观澜辖区时有发生。观澜中队辖区面积89.8平方公里,是龙华消防大队三个中队中辖区面积最大的,任务量十分繁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消防队一直是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孙庆林说,2018年观澜中队接处警共793宗,其中火灾351宗、抢险442宗,抢救被困人员237人,2019年以来接处警共610宗,灭火救援成功率达到了100%。在他和战友们的默默坚守下,换来的是辖区内火灾事故“零伤亡”。

一次次临危涉险,让孙庆林印象深刻的是,参与汶川地震和台风“山竹”的救援工作。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参加省消防总队赴川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多次钻进倒塌楼梯缝隙救人,将83岁老人背离危险地带,为部队背运物资搭帐篷;台风“山竹”来袭时,他带领队员顶风冒雨,扑灭观澜沙和路一家餐厅火情,救出观澜大步巷被困群众,连夜驰援坪山开展救援,清理观澜大和路倒伏树木200多米。

公而忘私,用心打造能打胜仗消防队伍

2018年10月,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现役官兵集体退役,转为行政编制。孙庆林深知,“在消防工作中,过硬的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他依旧按照部队的标准进行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坚持24小时驻勤备战,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又重点从建章立制、业务培训、榜样引领等方面入手,把中队培养成一支关键时刻“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锐队伍。

作为观澜中队队长的孙庆林,孙庆林不仅要处置火灾救援险情,还要专心于消防员培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减少消防灾情压力。2018年以来,培训专职消防员7批410人次,培训单位人员3200人次,培训网格人员727人次,培训义务消防队员87人;开展防消联勤以来,检查单位6876家,排查安全隐患2269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火灾。

但这样一个工作中风风火火的铁汉,对于自己的家庭却有许多亏欠。“中队每天要处理的工作任务量大,几乎占据了他全部时间,有时晚上发生警情,还要连夜奋战,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中队文书卢楚夫说,今年孙庆林的小儿子得了手足口病,他由于工作任务不能在家照顾,又担心感冒发烧中的大儿子也被传染,只能把大儿子带到单位,训练时带上训练场。

“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一直秉记的初心。既然选择当消防员,就要把人民安危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直以来,孙庆林始终坚守着这份初心,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用青春热血书写一个平凡消防员的精彩人生。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