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光明科学城中心区怎么建?入围设计方案揭晓

编辑:刘婷2020-01-07 07:35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谋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备受瞩目的光明科学城的中心区城市设计方案于1月6日浮出水面。经过海内外9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审,评审出了前三名优胜方案。

原标题:深圳光明科学城中心区怎么建?入围设计方案揭晓

南方网2020年1月6日讯 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谋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备受瞩目的光明科学城的中心区城市设计方案于1月6日浮出水面。经过海内外9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审,评审出了前三名优胜方案。主办方表示,接下来将对入围的所有方案进行整合提升,形成光明科学城中心区未来愿景和建设蓝图,倾力加速打造光明科学城中心区。

光明科学城中心区位于深圳北部,是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关键节点。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生态景观资源得天独厚,数条城际、城轨线路交织汇聚,是深圳未来城市综合开发价值极高的区域。为落实深圳市政府“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谋划建设科学城”的工作要求,光明科学城中心区要以创建新一代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国际范例、建设二十一世纪科技创新战略服务高地和树立新时代湾区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标杆为目标。

2019年9月12日,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先后接到来自世界各地近百家设计机构组成51个设计团队报名,涵盖美国、德国、日本等13个国家和地区。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旨在面向全球征集最具创意、最能体现光明科学城特色、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城市设计理念和具有实操性的空间设计方案,实现科学城中心区“科学之都、湾区之芯、绿色之城”的总体目标,为科学城目标人群提供一个宜研宜居的绿色生态智慧城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兼具国际品质与地方特色的发展范例。

2020年1月6日,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在深圳市福田区召开。会议邀请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海内外9位专家组成评委会,由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担任评委会主席。

评审会上,评委会专家认真听取了10家设计团队的方案汇报,高度评价了参与本次国际咨询规划团队提交的规划设计方案,认为各方案紧扣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主题,特色鲜明,构思巧妙,具有借鉴意义。

经过多轮筛选、记名投票,最终评出三名优胜单位,分别是塔科玛法兰奇曼城市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美国)、深圳市局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与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3号方案;德国 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德国)、高力国际物业顾问(香港 )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4号方案;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怡境师有限公司)(澳洲)和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9号方案。

【记者】李斌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