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担心为救护车等“45度让路”被罚?深圳早已启用“无忧避让”

编辑:刘婷2020-01-07 07:35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让生命通道通畅是每位驾驶人的义务遇到执行紧急任务特种车辆第一时间做出45°让路是为生命让路,为善意开道而这样的善举,其实在深圳也并不罕见。

原标题:担心为救护车等“45度让路”被罚?深圳早已启用“无忧避让”

这几天在微博和朋友圈有一个话题出现频率颇高#45°让路法 #

45°让路法

释义:当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执行任务需要前方车辆开道让路时,社会车辆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为后方特种车辆让出紧急通道。

(关于特种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45°让路法的“刷屏”让不少网友纷纷叫好。

让生命通道通畅是每位驾驶人的义务遇到执行紧急任务特种车辆第一时间做出45°让路是为生命让路,为善意开道而这样的善举,其实在深圳也并不罕见。

无论任何情况下,只要遇上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社会车辆都需要第一时间为其让路。

我们都知道,特种车辆一旦鸣笛就是在抢救生命或者执行紧急任务因此,我们应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避让特种车辆。现在,问题来了路口信号灯为红灯的情况下怎么办?如果会跨实线该让还是不该让?会不会因避让产生交通违法被处罚?

深圳交警蜀黍表示,不用担心!因为深圳早已启用无忧避让。

无忧避让系统对于主动避让急救车的社会车辆产生的冲红灯、压实线、压斑马线等行为,交警后台工作人员将不作为违法行为进行录入,不需要申诉!

自2014年,深圳推行无忧避让通过无忧避让制度,市民主动参与再也不用为避让忧愁为城市交通文明添砖加瓦。自深圳推行无忧制度以来见到救护车不避让的司机越来越少而主动避让的司机越来越多全市形成“闻笛而动”的氛围。

但有“求知欲旺盛”的网友便提出了这样的疑问——除了这种45度让路的方式,还有哪些让路情况是司机需要知道的呢?

1、相对方向避让,提前减速停让

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2、后方来车避让,打灯变道

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

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3、单一车道避让,靠边停让

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

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4、红绿灯路口避让,靠边让行

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对于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无异于与生命赛跑。

一个红灯的时间,真的等不起。

因此每一位司机的礼让不仅是文明的体现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撰文】丰雷邓子良

【通讯员】深圳交警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