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退役军人杨晓鹏:专注安全生产服务的“排头兵”

编辑:陶倩2019-12-12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杨晓鹏到辖区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企业车间检查电气线路安全状况。

他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班长,以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仪仗司礼任务500余次。从部队复员后,他立足安全生产服务岗位,依旧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锐意创新、敢为人先,推进龙华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他叫杨晓鹏,1978年9月出生,陕西凤翔人,现任龙华区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主任。初见杨晓鹏,给人的印象是,身板挺拔魁梧,目光炯炯有神,步伐匀称有力,走路的气势很有军人范儿。

杨晓鹏1996年12月入伍,加入北京卫戍部队三军仪仗队,由于表现突出,入伍第二年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军仪仗队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在三军仪仗队6年多,他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完成仪仗司礼任务500余次。2002年,杨晓鹏调入原陆军第四十二集团军,历任排长、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并任集团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期间被保送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进修学习。

在部队服务16年,杨晓鹏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评“好指导员”“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所带连队多次获评“标兵连队”“先进连队”。2012年3月,带着不舍,杨晓鹏从部队退役,转业计划内安置至龙华区安全生产战线工作。

在龙华区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杨晓鹏给同事们的印象是,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把严谨、细致、扎实的作风贯穿到工作中。“作为中心主任,他将纪律严明、团结一致、奋勇争先这些部队管理理念带入到工作中。工作中,他能够主动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同事说。

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宣教方面,杨晓鹏善于拓展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手段,开创了“龙华区安全义工宣教服务”特色品牌。安全义工宣教服务由区、街道协同开展,每个月至少组织24场活动,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送到辖区城中村、企业、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目前已招募安全义工201名,开展活动64场。

杨晓鹏还积极创新安全生产服务方式,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他参与打造“智慧安监”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对46家危化品企业实时监控,推动龙华区安全监管迈入“智慧”新时代。他还积极推进龙华区安全生产专家库建设,加强对安全生产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建立健全专家专业化服务机制,提升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