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富社区“四个要点”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编辑:陶倩2019-12-12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富社区组织开展扮靓社区志愿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俊彬 周杰 文/图)今年来,观澜街道大富社区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居民幸福感提升,及时解决社区各项热点难点民生问题,从党建网格化建设、特色党群服务、畅通居民诉求渠道以及解决群众难题“四个要点”入手,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党建网格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据介绍,今年以来,大富社区试点党建网格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大富社区党委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实践中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群众难题,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搭建“一长三员一队”党建网格组织架构,为社区管理的54名党员划定“责任田”,党员们对接联系300多户群众,党员带头访贫问暖,及时了解掌握网格内群众需求、问题和建议动态,由网格长牵头解决,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今年来,通过党建网格化建设成功帮助5名流浪人员返乡,为1名走失老人找到回家的路,帮助2户困难群众建档立卡,先后收集意见建议730余条,汇总102项,涉及党建、城管、民生等多个领域,均已妥善解决或答复。例如,社区网格小组党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困难家庭罗善欢的妻子行动不便后,网格小组成员何阳生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了一把轮椅并送到家里,方便老人的日常生活行动。同时,大富社区党委也多次上门实时了解其家庭的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为其提供持续帮扶服务。

打造不打烊特色党群服务项目

另一方面,大富社区全力打造不打烊特色党群服务项目。大富社区党委坚持做好做实“服务群众大集”品牌活动,每月一期,社区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健康义诊、义剪、家电维修、政策及法律咨询等28项便民服务。据统计,今年来,大富社区“服务群众大集”已累计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此外,充分运用新建成的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各项服务功能,定期开展“聚善日”公益集市、志愿者团建活动、儿童创意科技工作坊等活动,每周轮番登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饕餮盛宴。

“第一书记接访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

同时,“第一书记接访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由大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张海斌每周三定期开展第一书记接访工作,第一书记走进城中村、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家里,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零距离服务群众,拓宽民意诉求沟通渠道。今年来,已累计开展48期第一书记接访日,收集社情民意70多条,解决大大小小问题50多个,涉及党建、环境卫生、信访纠纷、市政管理、教育、民生、交通等多个领域。通过开展“第一书记接访日”,努力使社区党委普遍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联动机制精准解决群众难题

最后,联动机制精准解决群众服务诉求。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大富社区通过社区民生微信群、群众接访、入户走访等渠道拓宽群众诉求,搭建社区党委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桥梁,累计接访群众680人次,受理事件88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特别是社区党委积极参与化解辖区一家公司的劳资纠纷,协助街道妥善解决470名员工的劳资纠纷问题,通过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实事赢得了居民群众对社区党委的信任。该社区先后收到了顺络电子员工和香榭郦景居民送来的致谢锦旗。

大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狠抓“四个要点”全方位牢抓民生福祉,大富社区党委狠抓社区党群服务群众化、全面化、长效化,积极谋划创新服务群众内容与形式,实行“互联网+社区服务”组建民生微信群,拓宽居民诉求与服务的渠道,接地气地为居民解决大小小小的一系列问题及难题,及时收集居民的建议与反馈并付诸行动,从而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与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