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干部廖国强:被叫做“老廖” 我就要担起更多责任

编辑:陶倩2019-12-11 07: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纪工委干部廖国强。

廖国强今年44岁,额前已经有不少白头发,“这已经是染黑的效果了。”他笑笑说。廖国强是民治街道纪工委的一名工作人员,2000年,他就在当时的“龙华镇”的纪检部门工作,2006年分街道后,他来到民治。19个春秋,廖国强牢记职责,以不辞辛劳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老兵”的忠诚、干净、担当。

多走多跑多沟通

对每一次挑战全力以赴,对每一个难关勇于担当。今年8月初,廖国强接到一个任务:牵头建设街道纪工委谈话室和社区谈心室,作为苗头发现、廉情研判、线索排查、问题处置新平台,这是推动街道纪检监察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是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阵地。民治有12个社区工作站,在短时间内要规划和建设“1+12”的廉政阵地,时间紧,任务重。

廖国强没有犹豫,他觉得自己工作时间长,经验相对丰富,被大家称作“老廖”的他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建谈心室,首先要选址,要有空间,廖国强明白,现阶段各社区工作站办公空间普遍紧张,而谈话室也有特殊的空间设置要求(能修建洗手间、监控室等),两种情况叠加,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并不容易。“到社区去,实地走访真诚交流,才有突破的机会。”就这样,廖国强起初一段时间都在跑社区,“一个社区前后要去三四次,有时我10点多才到办公室,同事以为我有事迟到,其实我是刚从社区踩点回来。”

要向社区工作站和股份公司人员讲清楚谈话室的重要性,减轻他们内心的顾虑;要向社区展示清晰的施工计划,保证减少对其他日常工作的影响,廖国强在与社区的交流过程不断积攒经验,同时发现新诉求,为之后的建设做准备。最终,廖国强在预计时间内提前完成12个社区的选址工作,这让同事们都感到惊喜。“就是要多走多跑多沟通。”平常寡言且有些腼腆的“老廖”留下了简单的一句话。

大岭社区谈心室成“典范”

走进大岭社区纪委谈心室,整洁的办公室,规范的谈话室、温馨的交心室让人耳目一新,社区纪委成员实行敞开式办公,让社区工作人员始终感受到监督的“存在感”,《龙华区社区纪委工作指引》《广东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谈心室使用管理制度》等制度上墙,营造庄重严肃的氛围。这是民治街道大力推行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典型代表,也是廖国强和同事们夜以继日、不断思考和调整项目规划的成果。推广复制大岭社区经验,在2019年底前,民治街道将完成12个社区纪委阵地建设。

“每天都要到现场看看才安心。”在各社区谈心室建设过程中,廖国强总在施工现场走走转转,被大家说认真细致得像“监工”一般。很多构思都是首创,没有其他经验可借鉴,廖国强深知,只有足够“苛刻”,才能作出典范。

而廖国强高标准、高要求的成果,也在省、市纪委主要领导视察街道纪检监察标准化建设中获得了一致好评。目前,也有不少兄弟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老廖真不容易!”近日,廖国强的领导和同事才知道这几个月他在奔波工作期间,家里遭遇了重大变故,父亲和弟弟同时重病住院,妻子又身怀六甲。“儿子”“哥哥”“丈夫”,在此时,每一个角色,都需要廖国强挑起更多责任。“加完班后去照顾父亲,每周末去广州探望弟弟。”廖国强真的很忙,但他总是对同事说,“有困难就去克服,我还挺乐观的。”

19个春秋,19年风雨,廖国强一路走来,用执着与坚守彰显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黄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