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红马甲”传递文明成鹭湖社区新风尚

编辑:陶倩2019-12-10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鹭湖少年义工对辖区共享单车进行整理。

鹭湖社区志愿者与居民参与游戏互动。

志愿者在社康中心帮居民照顾小婴儿。

鹭湖少年义工在辖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演绎最美夕阳红的老年义工队,社区娃也能当家的少年义工队,顶起社区半边天的巾帼义工队……在观湖街道鹭湖社区,这里的居民群众无论男女老少,只要穿上了红马甲,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义工,他们都自觉担负起了一个共同的职责——传递文明。如今,在鹭湖,做义工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

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路上,鹭湖社区一直努力探索。鹭湖社区已积极构建“1+6+N”一站管理、多元参与的义工管理模式,即建立1个社区义工站,实现对义工的统一管理,在6大花园小区分别建立1支小区义工队伍提升义工的社区参与意识,再建立巾帼义工队、义务消防队以及少年义工队等专项服务队伍,发挥专业队伍的力量,助力社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所有的这些无私奉献,回馈给他们的是鹭湖居民的笑脸和点赞,是鹭湖社区的美好生活环境,是来自鹭湖大家庭的温暖和感谢。

社区娃来出力参与社区治理

随着寒暑假期到来,鹭湖社区少年义工队“再出发”,利用假期时间在社区开展文明监督工作,成为社区文明的风景线,开展文明巡查活动,带动更多的居民自觉遵守文明道德行为规范,让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社区居民心中。目前少年义工队共有210余名少年义工,分布在招商观园、富士嘉园、金地天悦湾、鹭湖一号、懿花园、仁山智水等多个花园小区。少年义工总服务时长达4600余小时。

而作为创建先进文明城市的新生力量,还在鹭湖一号、招商观园、富士嘉园等小区分队老年义工带领下,积极学习创文知识,发放宣传折页,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在今年10月份,鹭湖社区“童眼看鹭湖”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项目正式启动。首批招募的33名少年网格员跟随社区基础网格员正式参与到社区具体的网格中。少年网格员在跟随基础网格员上门采集人口信息的同时,并向社区居民宣传社区交通安全、防诈骗、禁毒、反邪教等相关知识。截至11月底,共开展3场专题培训、1场团队建设、6场宣传活动,走访房屋1416户,派发宣传单张600余份。

“平时网格员上门就很常见,有这样一批青少年跟着,说明我们社区的基层治理参与度又有新的提高。”社区居民王先生说道。他还认为,青少年参与到社区的基层治理,能够以青少年的视角发现一些大人们可能没那么容易发现的问题,通过少年网格员这个平台,为社区治理提出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想法。

老党员们退而不休身体力行发挥余热

社区娃们在社区自治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社区老年人发挥余热唱响“最美夕阳红”。年近七旬的孙玉康是鹭湖社区招商观园的老住户,也是鹭湖社区老年义工队的发起人,人们常叫他孙叔。孙叔说,以前像跳广场舞、遛狗不牵绳等此类鸡毛蒜皮的小事,成了困扰着邻里街坊的“心头大事”。为了解决这些困扰,2018年初,原鹭湖社区居民党支部推动招商观园业委会、招商观园物业管理处通过业主大会出台《广场舞公约》《遛狗公约》。为将两项公约落到实处,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居民党支部在招商观园成立了鹭湖社区首支老年义工队,实现居民真正自己管理自己、自己遵守条约。现在在招商观园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们都会自觉地把声音分贝控制在范围内,不用别人提醒,既锻炼了身体,也不影响周边的人。“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孙叔说:“别看我近70岁了,我的身体很硬朗,还能继续发挥余热。”

家住鹭湖一号的徐旺林是一位从事40多年教育工作的退休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一直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他自2019年3月担任鹭湖一号小区义工队长以来,积极发展小区义工,不到半年时间就组建中老年义工65人、少年义工68人,总服务时长1900多小时。徐叔不仅组织管理能力强,而且多才多艺。为了加强义工队建设,巩固团队凝聚力,他组织成立了鹭湖1号义工艺术团,充分挖掘义工队伍里的人才,发挥他们的能力,让骨干们带领义工唱红歌、跳广场舞、跳交谊舞、打太极拳、打腰鼓。“作为队长,其实付出的时间、精力和用心远不止这些,我将一如既往,发挥余热,为大家奉献爱心,做好服务。”徐叔说道。

与徐叔搭档的毛县安,也是一名退休老党员。每逢周二、周四、周六在小区的文明督导中都会出现她的身影。在创文期间,毛姨是《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辖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的最佳宣传员之一,每周末她都带领小义工们学习创文知识、宣传创文知识,做到身体力行的模范作用,引导小区居民。

助力“白衣天使”

也当“故事妈妈”

在鹭湖社康中心,每天的就诊患者较多,特别是计免日更是忙不过来。有鉴于此,社区党委和党群服务中心商讨后,于去年9月组建成立了鹭湖社区巾帼义工队,并正式开始开展社康导诊服务,协助社康中心为大家做就医指引、咨询、维护体检等服务,为鹭湖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就诊服务环境,提升居民福祉。

据了解,在这支义工队伍中,有党员志愿者、全职妈妈、青年志愿者。热心公益的他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参与社区的公益服务,是一支服务和责任意识很强的义工队伍。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及团队建设,目前参与人数已达60余人,极大地缓解了鹭湖社康就诊压力,为促进社区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除此之外,鹭湖社区还有一支特别的巾帼队伍,她们是一群特别的“妈妈”,是社区孩子们的“故事妈妈”。2019年4月,鹭湖社区故事妈妈项目启动,通过专业培训,培养出了另一批巾帼义工专业人才——故事妈妈义工。这一群故事妈妈,每周二、四,进入幼儿园为孩子们讲绘本。这些妈妈基本上都是全职主妇,利用自己闲暇的时间在社区推广儿童绘本阅读。如今,她们成了社区孩子们眼中的“明星”。越来越多的社区妈妈被“故事妈妈”活动所吸引并加入。为了更广泛地在社区推广亲子绘本阅读,鹭湖社区在今年9月再次面向社区扩招20名全职妈妈,扩充原有的“故事妈妈”队伍。截至目前,鹭湖社区已经拥有40位专业的“故事妈妈”,逢周二、周四、周五,这些“故事妈妈”们便会走入社区幼儿园开展讲绘本活动。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刘景良/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