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秋冬皮肤干痒, 如何让皮肤安全过冬?

编辑:陶倩2019-12-09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近期,深圳的天气骤降,不少人觉得皮肤干燥起皮,泛红瘙痒,肌肤变得脆弱敏感。如何让皮肤“安全过冬”?本期,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主任谷朝霞给你支招,“如果能用好以下四招,可有助于缓解单纯的季节性皮肤干燥、瘙痒症状。”

1、温和清洁,避免频繁洗脸

健康皮肤的角质层犹如一个完整的屏障,防止水分丢失,保护内部结构不受损伤。秋季空气中的湿度急剧下降,皮肤内的水分流失,干性皮肤和敏感性皮肤变得越发干燥、敏感,与此同时,外界环境中的刺激性或有害物质容易入侵,导致皮肤过敏或感染。

因此,秋冬季不宜频繁洗脸,破坏皮肤天然屏障,宜使用温水、温和低泡的非皂基洁面产品清洁肌肤,减少洁面次数,避免使用磨砂膏、去角质产品等。

2、加强补水保湿

干燥缺水的皮肤易引发瘙痒、湿疹等皮肤问题。给皮肤补水和保湿,让皮肤的角质层保湿滋润是冬天皮肤护理中最关键的环节。

在面部清洁完后,及时使用含有甘油、透明质酸、胶原蛋白、维生素E等成分的保湿霜或保湿乳液,有助于在皮肤表层很好地保留水分,形成仿生的“生物膜”,帮助“脆弱的角质层”抵御外界环境的变化。

对于全身干燥瘙痒,有慢性瘙痒症、慢性湿疹的患者,全身护肤就尤为重要。秋冬季洗澡后身体的水分很容易蒸发,注意要用毛巾轻轻沾干皮肤上的水珠,然后在5分钟之内快速涂抹身体乳,使身体水分被锁住。

对于手肘、臀部、膝盖窝、脚踝这些异常容易干燥的部位,可每天涂抹2-3次保湿霜,涂抹时要仔细按摩帮助吸收。

3、防晒仍需继续

夏季防晒人人都知道,但许多人误以为秋冬季节紫外线没那么强,不必再做防晒,殊不知紫外线的强弱和季节无关,防晒是一年四季都不能少的,冬天不注意肌肤防晒,会导致肌肤水分缺失,皮肤容易变得干燥、变得粗糙,出现皱纹、晒斑。

建议秋冬季也要注意防晒,一般的防晒方法包括涂抹防晒产品,使用防晒衣、遮阳帽等遮挡类物品等。

4、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晚上不睡,早上醒不来,不渴不饮水,久坐不动,这些不良习惯都会影响皮肤健康。

生活上,通过适度体育锻炼和晒太阳可提高人体对氧气的利用率,以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保持体内旺盛的新陈代谢,有助于滋润皮肤,防止皮肤干燥、瘙痒、脱皮等不适症状。避免熬夜,减少皮肤水分丢失。

饮食上,建议多饮水,可多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物及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瓜豆类),还有豆制品、奶制品、粗粮、黑芝麻、蜂蜜等,可使皮肤润泽,少食酸性食物(如动物内脏、脂肪、五谷类),不饮可乐、咖啡、酒,不食辛辣刺激食物。

不过,对于皮肤出现持续性或反复性瘙痒的患者,可能非季节性干燥那么简单,建议及早到医院相应专科诊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