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廖振辉:扎根基层教育30年的孺子牛

编辑:胡安坤2019-12-05 10: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廖振辉。

今年教师节,观澜库坑小学办公室主任、数学教师廖振辉获得任教三十年的荣誉证书和奖章。跟别的老师比起来,他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他当过兵、支过教,身上葆有军人的优秀品质和对学生的深厚情感。“我是一名教师,传授知识,培育人才,将成为我终生为之奋斗的崇高事业。”廖振辉说。

廖振辉,观澜本地人,1989年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的广培小学担任数学教师。当教师是一份安稳体面的工作,但是廖振辉心中一直有个参军梦,他连续三年应征报名,最终如愿成为一名军人,也成为第一个由公办教师应征入伍的深圳人。

“一开始被安排做文书工作,后来当通信兵,组织运用各种通信手段,保障军队畅通的通信联络。”廖振辉回忆称,当兵三年训练很苦,但也很锻炼人,练就了忠诚勤恳、稳重踏实、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军人品格。因为表现突出,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退伍后,廖振辉放弃进市政府机关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同事眼里,他是大家公认的“多面手”,除了负责办公室工作,还担任数学教师,因为在部队时进修过三年英语,在以前英语教师紧缺的时候,还“客串”英语教师。在学生眼里,他是个接地气的教师,经常走下讲台与学生互动交流,跟学生打成一片。

在教学生涯中,1999年赴贵州支教是廖振辉最难忘的。“当时全市有4000多人报名参加,最后只选了20个人。”廖振辉说,他被安排到长顺县的威远小学,支教的一年,不仅让所教的学生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培养他们改变自身命运的意识,还踏遍10个山乡走访100多个贫困生家庭,多次往返深黔两地,寻求教育援助。那一年共资助272个贫困生,资助金额39712元。离开后,廖振辉还牵挂那里的孩子,多次为孩子们捐助学金和学习用具。2000年被评为希望工程“先进个人”,曾获贵州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执教30年,廖振辉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令不少学子的数学成绩飞跃。“数学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如果硬是用抽象的语言来教学,久而久之会让学生丧失对数学的兴趣。”廖振辉说,学习数学需要一个具体形象、生动的情境,这样才能理解所学的内容。他上课时经常引入生活中大家熟悉的细节,把复杂的数学生活化,让学生在好奇和欢笑中理顺思路,掌握方法。

“让学生亲近老师,让数学融入生活”,廖振辉的教学方式很受学生欢迎,教学成效显著。在历年全区抽查考试中,他任教的数学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还辅导学生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曾获得全省第二名。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