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发挥龙华科创优势 加强区块链技术攻关

编辑:陶倩2019-11-29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为龙华“争当尖兵,走在前列”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学习会现场大家认真聆听学习。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冯鹏/文 通讯员 连志远/图)昨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主题学习。德方智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知名金融科技专家朱卫文,围绕“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分享”作专题辅导及答疑解惑。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全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主持会议。

昨日上午,杜玲还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杜玲强调,要深入学习研究,充分认识发展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要加强技术攻关,充分发挥龙华区科技创新优势,加强区块链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创新应用,努力使区块链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当日下午的学习会上,拥有20多年工作实践经验,成功领导开发大型移动、支付、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和数字化转型等新技术和产品的朱卫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政治局为什么学习区块链、什么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有哪些场景应用、区块链行业及监管现状如何等4个方面,全面阐释区块链技术知识,深入剖析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金融、智慧城市、民生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并分析区块链的行业现状和监管情况。

据了解,区块链是一种在分布式网络中记录各节点交易,并使之成为不可篡改数字账本的技术。其以密码学、智能合约、分布式账本和共识机制为基础技术,具有安全、去中心化、分布式、不可篡改、可穿透底层、信任等优势,是奠定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技术基石。

会议指出,本次专题辅导报告对全区理解和掌握区块链技术很有帮助,对龙华区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区块链应用管理也很有启发。

会议要求,龙华区全体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和关注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为龙华“争当尖兵,走在前列”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现场

探讨区块链运用书记区长齐发问

昨日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气氛热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监管等问题引起极大关注。会后提问互动环节,区领导和嘉宾就区块链相关话题进行探讨,相关部门负责人踊跃发言提问,尤其是针对龙华区的区块链应用可行性向专家请教,与专家交流。

区委书记杜玲就“哪个部门适合当区块链数据的监管机构”的问题进行提问。朱卫文表示,可根据每个项目、组织、团体来共同决定哪个机构更适合监管,且监管机构必须懂得相关技术。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问道,是否区块链的所有数据都是真实的?朱卫文表示,最原始的比特币区块链的所有数据都是原生的,是不可篡改且完全是真实的。如果存在假数据,那区块链也无法将假数据变成真数据,可以通过区块链的大数据库进行交叉验证,从而判断数据的真假。

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提问,尤其是针对龙华区的区块链应用可行性向专家请教,朱卫文一一予以解答。

■解答

如何布局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局限性是什么?

朱卫文:第一点,区块链技术本身不是万能的。我们应该把区块链技术当作基础设施来看,就像我们建好一条高速公路后,路上可以跑各种各样的车,对车没有限制,但对道路是有限制、规范的。

第二点,我们要对技术有正确认识,只要确定了方向,技术也肯定可以跟上。区块链可以在上面搭建各种应用,这些应用可以帮我们提高效率、建立诚信,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

第三点,区块链技术要真正成熟起来,还需要得到政府在政策、资金、方案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龙华区是以电子信息为主的产业大区,目前致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时尚创意等产业。结合区块链产业的发展,龙华区该如何进行区块链产业布局?在区块链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需要出台什么扶持政策?

朱卫文:区块链技术属于底层技术,把底层的“基础设施”建立好以后,可以在上面开展各种应用。

从电子信息产业来看。电子信息产业适合发展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适合应用在链条长、中小微企业较多、行业牵涉广、政策扶持度高的行业,而电子信息正是这种行业。

从生物医药行业来看。生物医药行业适合进行区块链溯源。结合物联网技术,区块链可以追踪产品及其原材料的来龙去脉,杜绝假冒伪劣现象。

总的来说,一旦建立了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便可在平台上开展更多的应用。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牛悦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