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最新规定明年起广东各小学将开游泳课 深圳能做到吗?

编辑:刘婷2019-11-21 09: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简称《计划》),提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明年开始要在小学开始开展游泳教育教学。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简称《计划》),提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明年开始要在小学开始开展游泳教育教学。此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肯定,校长、教师认为,开设游泳十分必要,有助提升生存技能要开设游泳课,然而,场地设施是不少学校面临的最大困难,建议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统筹安排破解场地设施难题。

逐步完善体育学科升学“硬指标”

《计划》要求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中小学校体育课每周开课课时至少满足但不限于以下要求:小学一二年级4节;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3节;高中一到三年级2节。其中1节体育课可用于学校体育传统或特色项目教学,引导和培养学生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

此外,《计划》还提出将逐步完善体育学科升学“硬指标”,各地要根据实际,科学确定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确保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鼓励各市适当加大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而在深圳,根据新体育中考方案的征求意见稿,考试总分由现行的30分调整为50分,占中考总成绩的比重从约6.5%提高至约8.2%。

“一直以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学生对体育的重视不够,而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体育课被侵占、体育项目少、运动时间少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深圳市教科院原体育教研员刘晋表示,考试具有指挥棒的作用,提升中考体育的比重将促使学校、家长以及学生对体育的重视,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的体质。

开设游泳十分必要,有助提升生存技能

针对游泳教学,《计划》也作出了相关要求。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寻求政府支持,通过新(改)建游泳池或协调利用体育部门、住宅小区等社会游泳场地方式,使每县(区)至少拥有2-3个可供教学训练使用的游泳池(馆)。2020年开始,各地要想方设法在小学某一个年级(建议四年级)开始开展游泳教育教学。

早在2017年,深圳已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科目,作为7个选考项目之一,而在新中考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中,游泳从选考科目变成必考科目之一,学习游泳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刘晋表示,在深圳,溺水是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暑假期间则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游泳作为一项求生技能每个孩子都应该掌握。布吉可园学校王旭老师则认为,增设游泳课,既引导学生学会游泳,提高学生的防溺水自救能力,同时也丰富了体育课的内容,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还有利于改善青少年体质,提升他们的身心健康水平。

协商周边泳池,统筹安排学生上课

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是深圳市少数拥有恒温游泳池的学校之一,校长田宝宏告诉记者,学校从今秋新学年开始在四年级到初中开设游泳课,并且采取两节连排的方式,每两周上一次课,让学生每次上课能有较充分的时间在泳池练习。“开设游泳课,学校最关注的是学生的安全。”田校长表示,为此,学校不仅在每节课安排了两名老师上课外,还聘请了4名救生员,负责观察泳池学生的情况。除此之外,水质的安全、卫生学校也十分重视,会定期对泳池的水质进行专业的检测。

“我们学校虽然有游泳池,但由于学生比较多,也只能让学生每两周上一次,如果条件允许,我也希望增加游泳课的课时。”田宝宏坦诚,目前学校四年级以上的班级还不算多,如果当一二年级的学生上四五年级后,学校恐怕连每两周一次游泳课也很难维持。

据记者了解,要开设游泳课,场地设施是不少学校面临的最大难题。王旭老师建议,对于场地实在有限的学校,可以与周边能提供优质设施的一家或多家单位进行协商,尽可能既解决学生游泳课场地问题,同时又不影响市民游泳健身活动。比如通过合理规划上课时段,尽量避开市民使用泳池的高峰期,在统一的时段安排学生游泳课。此外,学校还应加强与家长沟通,通过家校合作积极鼓励家长合理安排和监督孩子的校外课余活动,保证需要加强游泳锻炼的孩子可以去家庭周边正规泳池学习或练习。

来源|深圳教育通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