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委员之声: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打造龙华产业强区

编辑:陶倩2019-11-21 08: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奉继军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机械模具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易模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云模智造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龙华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去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9%,创历史新高,但根据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工业产值增速大大减缓,同比增长仅3.1%。

一直以来龙华区为支持产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但影响产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第一,龙华区产品出口依存度高,受国际因素影响,国外一些大型买家将订单撤销或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导致龙华区出口型工业企业受损。第二,受土地厂房租金、员工工资、原材料成本等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其他地区大力度招商引资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近年迁往外地。第三,产业空间不足,工业旧改难为产业发展所用。部分厂房改造为写字楼,从外墙粉刷稍作包装,引入物流、超市、餐饮企业,转行做成了第三产业,制造行业实体经济在逐渐萎缩。

为切实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打造龙华产业强区,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高端智造业招商引资。抓准工业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高端智造产业指导目录,吸引高端智造产业企业落户龙华,对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同步引进高端智造产业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延长配齐产业发展供应链,使产业要素更加集聚,生产效率更加高效。此外,加大招商引智力度,全面落实产业人才优惠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严守40.72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线,在加快土地整备的同时,挖掘优质连片产业用地。加大对违法改造的打击力度,整治私自“工改商、工改居、工改M0”等乱象,保证工业旧改符合政府产业政策要求。整顿厂房租金无序上涨,将优质企业总部、研发及营销中心留在龙华。

三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龙华营商环境,进一步构建具有竞争力的政策体系。扩大产业专项资金和政府引导基金的覆盖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倾斜力度。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体系,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大力引进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完善出台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和负担。

龙华区政协委员 奉继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