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市民音乐素养

编辑:陶倩2019-11-20 08: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十月音乐汇”讲座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参与。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丹阳 文/图)11月18日,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深圳市青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深圳十月音乐汇”系列讲座在深圳市文化馆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家一级作曲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金旭庚,著名音乐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原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顾问、广东省数字音乐协会主席陈洁明担任主讲嘉宾,吸引了100余位市民前来观看。

据悉,2019年“深圳十月音乐汇”系列讲座是经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批准,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专项基金资助的其中一个子项目,此前的民族器乐大赛第一次引进龙华,并在龙华举办,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热烈反响,而这次系列讲座,正是在此基础上,邀请名家与观众近距离的探讨音乐,了解“歌曲的创作分析”。

两位嘉宾先从标题入手,强调原创性,建议在场的音乐人士多些上网搜索,是否存在和自己歌曲标题一样的歌曲,不要过多地去模仿;其次是写歌要融入角色,主讲嘉宾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为例,歌曲就像对话沟通一样,不写大爱,不泛泛而谈,而是融入角色、娓娓道来,重点是要让别人知道谁在和你说话,你又在和谁说话。再者,写歌要留意市场,要符合市场,要制定好长远的计划和目标,不能只着眼于眼前,因为一首好的歌曲要红,它能红几十年。

据龙华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深圳十月音乐汇”系列讲座作为“2019年深圳十月音乐汇”的一个子项目,采取与市音协合作方式,邀请名家走进罗湖、福田,对于龙华区的音乐事业发展和音乐“走出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系列讲座吸引了大量专业和非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有利于促进深圳音乐事业的高速蓬勃发展。此外,通过这样内容多元的讲座也希望吸引更多音乐爱好者加入龙华的音乐队伍,为深圳市、龙华区文化艺术事业添加新鲜血液,同时鼓励龙华区的文艺工作者再接再厉,传承好、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