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正式开业 废旧材料“华丽变身”环保雕塑

编辑:陶倩2019-11-10 13:2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霄)废旧的轮胎竟能变成充满欢声笑语的儿童乐园,旧空调机摇身变为充满哲学意味的艺术雕塑,当植物叶片被拓印在T恤、手帕上时,那块定格的绿色仿佛象征着人与自然的永久和谐……

11月9日,观澜湖生态体育园正式升级更名为“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20多座造型别致、内蕴丰富的环保艺术雕塑矗立在园区内,其中有出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杜宏宇等专业人士之手的《回归方圆》《幻象》,也有众多生态环保艺术爱好者设计的《一念间》《活力》等雕塑作品,所有作品均用废旧电器、球车等物品制作。开幕当天,园区免费开放参观并组织了多项环保主题活动,近10000名市民游客见证了园区升级更名。

观澜湖生态体育园坐落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圳观澜湖度假区内,是一座集生态旅游、体育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主题园区。这里曾举办过国际女子网球赛、戴维斯杯等国际大赛,也举办过各种市民休闲赛事活动。既适合一家老小欢乐游玩,也可以让宠物们撒欢。升级更名后的大地生态艺术园将集体育休闲娱乐、生态艺术欣赏与创作、慈善公益、环保教育等特色功能于一体。为龙华区乃至整个深圳打造一个市民休闲旅游的新高地,为广大青年艺术家提供环保艺术创作展演的平台,成为对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进行环保教育的重要基地。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推进。园区正式升级更名,旨在满足大众对健康、和谐的多元旅游模式的更高期待。“我们受此感召,更加致力于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教育’,为建设人文深圳、人文大湾区助力。”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表示。

化腐朽为神奇,20多座雕塑共组环保主题

矗立在园区内的雕塑群《回归方圆》颇具深意,喷涂成天空蓝的圆形雕塑和铁锈红色的方形雕塑均是由废旧空调、显示器等材料制成,彼此相映成趣。方与圆是两个基本的几何元素,同时天圆地方也是我们中国古老的宇宙观,整个雕塑即围绕着“方”和“圆”展开阐释。据雕塑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杜宏宇介绍:方象征阳刚正直,可代表大地的宽厚沉静,可代表人的刚直守信,也可代表社会的公平公正;圆则象征阴柔、圆融,可代表天的灵动辽远,可代表人的智慧变通,也可代表社会的和谐和平。

作品《幻象》利用废旧轮胎搭建了一个很有“科幻感”的雕塑,外表面色彩缤纷,内部又设置了秋千,很能启发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据了解,园区内的20多座雕塑作品基本都是用废旧电器、钢材、球车等物品制作。杜宏宇认为,把废弃物品做为雕塑材料,可以说是化腐朽为神奇,实现从使用到废弃再到新的艺术品的华丽转身。“环保雕塑作品可以潜移默化地从生态与艺术两方面对大众,尤其是对青少年产生良好的教育作用。观澜湖在企业文化中倡导环保与生态的理念,并身体力行推动,体现了公司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杜宏宇告诉记者。

专家驻留、大众参与,园内雕塑欢迎更多创意

观澜湖自1992年诞生开始,生态环保就成为了企业的DNA。从深莞交界处的一片垃圾填埋场逐步发展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球低碳生态景区。同时观澜湖近年来还积极发展文化教育产业,打造了艺工场、柏朗思观澜湖学校等亮点项目,为深圳北呈现了一个国际创意社区。因此,将生态环保与文化艺术进行融合,对观澜湖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大地生态艺术园正式开园之前,观澜湖度假区内已经有不少生态艺术方面的雕塑作品。例如矗立在球会门口多年的“地标”——观澜湖经纬,园区内大量的废旧油桶、轮胎制作的动物形象等等。大地生态艺术园开幕之后,将会广泛吸纳专业作品和市民创意,继续充实丰富园区内的艺术雕塑,进而成为一个大众体验自然、环保、艺术的城市空间。

朱鼎健表示,从大地生态艺术园到整个观澜湖度假区,都将继续搭建交流平台。一方面是要连接港澳台,打造文创基地,开展湾区青年艺术家驻留创作计划等;另一方面,会张扬青春,在园区内举办青少年赛事、环保研学教育等。“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大湾区也充满了活力和机遇,我们将会继续敞开大门,吸纳更多创意和作品,展现我们大湾区蓬勃的文化发展。”

打造深圳北环保教育、市民休闲新高地

大地生态艺术园开幕当天,所有游客均可免费入园参观体验,园内还举办了丰富的环保艺术展演和群众集体创作活动。一街之隔的观澜湖手艺工场派出了体验师团队,现场教授游客植物拓染。游客们使用白纸、T恤、布料等作为载体,在体验师的引导下,一步步将绿植叶片的颜色和脉络慢慢拓印在上面,制成了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来自深圳等地的300多名小朋友今天齐聚园区,在百米长的巨幅画卷上集体绘制生态环保主题画作。作品完成后将陈列于园区进行展示,300颗缤纷溢彩的童心汇聚在百米长卷上,场面相当震撼。此外,观澜湖还在现场举办了环保手工“废旧利用工坊”、秋音野餐会、街头艺术表演等活动。带孩子前来游玩的深圳市民吴女士表示:“因为离家近,原来就经常带小孩到这里来玩或者参加活动,现在升级后内容更丰富了,各处见到的雕塑都蛮有意思,也很有教育意义。”

作为一个宠物友好型的主题乐园,此次升级更是直接在园区门口做了一只巨大的绿植狗狗雕塑。这只巨无霸“狗狗”高达4.5米,宽2.1米,吸引了几十名附近的宠物主带着爱宠前来玩耍,并在雕塑前拍照凹造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