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委统战部精细管理精准服务 勇当先行示范尖兵

编辑:陶倩2019-11-08 07: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走进前海·共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主题活动。

近日,龙华区绿莹志愿者协会组织了一场“情暖夕阳你我同行”关爱长者活动,会长温建雄带着200多名志愿者,为老人们送米油、冰柜、音响、投影仪等物资,并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为老年人送去温暖、带去欢乐。

除了绿莹志愿者协会会长,温建雄还有另一个身份——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员。在他看来,新联会成立后,带动绿莹志愿者协会迎来新发展。“新联会提供了一个学习成长、经验交流、资源链接的好平台,在新联会‘鹏城新力’项目的支持下,绿莹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老人、特殊儿童、贫困学生等公益活动的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温建雄说。

“温建雄是龙华区精准化精细化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生动体现。”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注重平台载体建设和工作机制体制创新,不断延伸服务管理“触角”,成功探索“1236”工作体系,为全市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分类施策、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提供样板。

搭建平台载体

打造有温度有活力的新阶层人士之家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私营企业及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及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四类人,他们广泛分布在社会各领域,分散性强、流动性大。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搭建行之有效、广泛认可的平台载体,显得尤为重要。

“新联会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凝聚新阶层人士的重要平台。”龙华区新联会会长付德梅介绍,龙华区高度重视新联会筹备工作,成立了由区委常委任组长的高规格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各区直单位和各街道推荐会员人选,从290余人中严格筛选出政治素质过硬、行业代表性强的初创会员81人。2017年11月30日,龙华区新联会成立,为各行业、各领域新阶层人士搭建了组织平台,营造了一个共同的家园。

为更好地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区委统战部不断延伸服务管理“触角”,成立多个以行业类别划分的区新联会分会,打造多个服务阵地。继2018年8月9日在全市率先成立第一个区新联会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分会之后,2019年9月6日成立了区新联会自由职业者分会,并在自由职业人员相对集中的观澜版画基地、大浪时尚小镇、鳌湖艺术村、上围艺术村设立服务站,同时还重点打造龙华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示范点,和多个企业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基地。

其中,活动基地之一的“宝能科技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建设特色突出、工作有效、作用明显,于2017年12月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二批重点项目”。

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基地、服务点等平台载体,区委统战部积极开展有龙华特色的主题活动。“鹏城新力”活动是市委统战部在全市部署的具有系统性和长期性的服务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题活动。龙华区对其中的6项内容进行细化丰富,积极推动“鹏城新力”活动落地龙华,精心组织开展了“同心增力·悦鹏e家”等40余场主题活动。

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流,深度激发其活力潜力,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也使新联会、活动基地等共同的家园,更有温度、更有活力、更有内涵。

创新工作机制

积极探索“1236”社会组织统战工作体系

2017年12月,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深圳把做好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升到新高度,提出要打造特色品牌,形成工作体系,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深圳经验。龙华区勇当“拓荒牛”,主动承担深圳市社会组织统战机制改革试点任务。

2018年,龙华区按照“立项目、搭平台、建机制”的思路深入推进试点改革,目前已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形成社会组织统战工作“1236”工作体系。“1236”工作体系为:“1”即建立起全区统一指挥领导体系,形成对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等六项制度;“2”即构筑区新联会和区社会组织党委“两大平台”,夯实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责任;“3”即与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的需求、与社会组织的日常业务三个紧密结合,实现精准发力;“6”即通过加强政治引领、探索协商路径、开展分类试点、开展联谊交友、引导参政议政和社会组织发挥专委会作用“六路并进”。

“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起步虽然较晚,但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勇于改革创新。”龙华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龙华区在平台载体建设和创新工作机制体制上取得实效,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区新联会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分会和第一家区级新联会党支部,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分类施策,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提供了样板。

重引领强服务

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作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具有智力密集、创新意识强等特点,但同时他们的思想复杂多元,必须因势利导,教育好、引导好、团结好,使其更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区委统战部把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导作为首要任务。区新联会成立不到一个月,区委统战部就在全市率先成立第一个区新联会党支部,引导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新联会党员占比31.6%。

区委统战部还通过举办座谈交流、专题培训班等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他们增强对国情、党情的了解,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曾丽妮是深圳多肉婚礼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加入新联会之后,她先后两次参加了区委统战部组织的赴福建龙岩、陕西延安的培训班。“通过重走红军路,感受当年红军革命岁月的艰辛,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通过在梁家河的参观学习,深刻认识当前国家政策的接地气、务实。”曾丽妮说,在学习中,也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一些优秀的企业家,从他们分享的经验教训中获得成长。

增进政治认同的同时,积极引导立足优势发挥作用。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和价值,激发他们参与社会治理、正面引导舆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比如,组织开展的“民主协商,社会居家养老”社会组织约谈协商活动,邀请十余名新联会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积极为龙华区养老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引导多名不同领域的新联会会员对大浪石凹社区基层治理进行深入调研,把脉社区治理难题,会诊后给出治理良方。

针对思想观点新、利益表达诉求较强的特征,区委统战部因势利导,积极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吸收一些代表人物参加工商联的领导机构和统战团体,并推荐了多名优秀代表人士依法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目前龙华区新联会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各级政协委员占比11.2%,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突出。比如,会员刘南筠提交的“加强龙华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提案颇有见地,被采纳落实。

“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复制推广一些好的做法,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把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龙华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龙华区产业特点和人才结构,接下来将重点团结一批文艺创作、服装设计、企业管理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高层次党外人士,为龙华区争当“先行示范区尖兵”凝聚智慧力量。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季大伟/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