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消防大队改制转隶一周年

编辑:陶倩2019-11-04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9月30日,龙华消防大队举行国庆消防安保誓师活动。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消防救援队伍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改制转隶后,龙华消防全体指战员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立足“主力军”“国家队”的全新定位,围绕“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任务,加速转型升级,把履职尽责的担当写满过去这一年的日日夜夜。

牢记“一个信仰”——对党忠诚

一年来,龙华消防大队坚持以两项主题教育为主线,持续推进“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十二字”总要求,聚焦“五句话”具体目标,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走深落细。参观学习深圳北站党群服务中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教育大讨论……一次次活动,一本本自学笔记,都凝聚着龙华消防指战员的忠诚和誓言。

围绕“一个目标”——防控风险

一年来,龙华消防大队强化源头管控,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启动“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持续推进城中村消防安全、电气线路、电动自行车“正源清违”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定期研判全区火灾形势,用科学、准确的火灾预警,使龙华区各街道、行业部门消防安全工作有的放矢。排查城中村出租屋55.2万余间、“三小”场所8.4万余家,整改隐患11万余处,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力度、超常的举措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夯实“一个根基”——队伍稳定

一年来,龙华消防大队坚决贯彻落实“两严两准”建队要求,紧盯“人车酒、黄赌毒、网舆贷、小散远”等关键环节,紧紧扭住依法治队、从严治队不放松,用铁的纪律塑造了龙华消防的钢筋铁骨。大力推进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落地,落实暖心措施,聘请专家开展战时心理“一对一”咨询辅导;积极协调区教育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职能部门,落实消防救援人员各项优待措施,15名指战员子女入学问题圆满解决,帮扶救助困难指战员10人次,最大限度解决指战员后顾之忧。

聚焦“一个目标”——转型升级

一年来,龙华消防大队聚焦短板,“改”固有模式,“革”旧有观念,以强烈的危机意识推动战斗力转型升级。立足辖区实际,推进构建义务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小型消防站、消防中队、消防大队的五级塔式救援体系。组建特勤分队、跨区抗洪抢险突击队、石油化工和通信专业队,配强装备优化执勤训练模式,形成了处置重大灾害事故的“尖刀”力量。制定出台《龙华区义务消防队灭火救援奖励暂行办法》,极大激发了义务消防队员积极性。北站、大浪、油松等6座消防站拔地而起,47小型消防站分布在全区各个街道,“五分钟消防”目标逐步实现。

改革潮起一年间,龙华消防指战员改制不改初心、转隶不转作风、换装不换思想,用铁肩担当,用决心清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如今,改革之初的铮铮誓言,已经化作一个个成长故事、一次次破茧重生,新时期龙华消防迅速茁壮成长。

今天,站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回望这一年的壮阔波澜,龙华消防全体指战员必将向火而行、奋勇向前,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韦世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