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试点“1+1+N”楼长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编辑:陶倩2019-11-04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钟文灏)为充分发挥辖区楼栋长、单元长作用,有效带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由民治街道维稳及综治办指导、白石龙社区工作站实施、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1+1+N”楼长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正在白石龙社区开展试点。

“1+1+N”楼长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即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在楼长之家的平台上,引导楼长带动楼栋居民群众积极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该模式拟以探索搭建治理服务架构、试点建设治理服务阵地、建立健全治理服务机制、持续做强治理服务队伍、开拓创新治理服务供给五大举措试点打造具有民治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方式。

10月31日下午,楼长见面会活动在白石龙社区星光老人活动室圆满举行。活动一开始,工作人员带领楼长们开展热身游戏,楼长们在游戏中互相熟悉。随后,工作人员从环境背景、定位目标、实践意义、服务内容、进度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项目情况,深刻传递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涵,增进了楼长对项目的认识,强化了楼长的身份认同,为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楼长们畅所欲言,对日常楼栋管理出现的困难进行分享交流,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各自建议及意见。其中,一位有40年楼栋管理经验的楼长表达了他对该项目的理解和认同,肯定了项目给楼长们带来的积极意义。

据悉,作为楼长参与社区治理的实体平台“楼长之家”正稳步推进建设,拟打造成为推动形成基层汇集社情民意、解决治理难题等“一站式”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为辖区楼栋长、单元长等居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好的资源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