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打造全国首个驻点就业帮扶项目

编辑:杨维易2019-10-25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9月17日,“龙凤就业+”在老乡家园服务点开展“就业扶贫日”创业手工培训。

近年来,龙华区深入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决策部署,瞄准东兰、凤山两县贫困根源,以打造“龙凤就业+”就业扶贫品牌为目标,建设“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中心、“龙凤就业+”老乡家园职介服务点、东兰培训就业扶贫基地三个就业服务点。同时,在龙华区内建设“龙华就业第一站”,成为精准扶贫人员到龙华的第一接驳站。

目前构建起的“1+3”的就业扶贫创新体系,已形成就业扶贫合力,整合开展就业思想转变、职业测评、就业指导、培训提升、岗位开发及长期送岗的一条龙就业服务。

“龙凤就业+”破解就业扶贫困境

几年前,深圳龙华区与广西东兰、凤山建立对口帮扶关系,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紧扣劳务协作主线,每年多次组织招聘和劳务协作对接活动。

随着对口帮扶的深入推进,劳务协作中一系列难题开始凸显。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经反复研究论证,很快找到了破题的“法门”。“游击”招聘行不通,那就打“阵地战”;“一刀切”招聘服务无法满足多样化就业需求,那就探寻精准就业路径;贫困户缺乏知识、技术,那就尝试提供培训帮扶;帮扶对象缺乏就业自信、劳动意识不足,那就引入社工“扶贫先扶志”……

当所有问题的破解之法连点成线,一个以人员常驻设点方式建设一站式就业帮扶中心,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开展就业帮扶服务的“龙凤就业+”项目思路随之成型。这也是龙华区主导的全国首个驻点就业帮扶项目。

“龙凤就业+”旨在以就业为突破口,利用社工专业手段及人力资源机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社会力量,靶向解决对口帮扶地区劳务协作面临的难题,推动传统粗放型、救济式扶贫向精准性、增能型扶贫转化。中心除了成为帮助凤山、东兰两地人民自我成长、走出困境的“就业帮扶之家”,还要成为让当地群众通过驻点的一站式、订单式、专题式的就业帮扶成为职场行家、业务能手的“行业之家”。

构建起“1+3”就业扶贫创新体系

按照“政府牵头、社会参与、机构营运”的原则,龙华区与东兰、凤山携手共建“就业+”平台,引进专业队伍,提供驻点服务。继去年4月“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中心在凤山县揭牌运营后,今年8月“龙凤就业+”老乡家园职介服务点、东兰培训就业扶贫基地两个就业服务点也同时揭牌。

3个就业服务点各具特色:“龙凤就业+”就业促进中心主要侧重就业思想塑造和引导,“龙凤就业+”老乡家园职介服务点主要侧重职介测评、职业策划、职介服务、人员输送,东兰培训基地主要侧重技能培训、技术提升。3个服务点业务各有侧重,相互协作,形成有效的就业扶贫合力。

与此同时,龙华区将龙华街道公益职介中心升级改造,将其打造为以户籍居民和来龙华劳动者为服务对象,集日常咨询、职介推荐、公益培训、互助交流等为一体的就业服务便民驿站空间,为来龙华就业的建档立卡人员提供输入地接驳、就业跟踪等一条龙服务。

“龙凤就业+”三大就业服务点与龙华区内“就业第一站”呼应,构建起了“1+3”的就业扶贫创新体系。“1+3”就业扶贫体系将重点打造“三大平台”,即“服务提供平台、就业促进平台和能力建设平台”,实现“四大共建”,包括:龙华—东兰、凤山两地政府开展服务属地共建;与龙华区内的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场地改造共建;与人力资源相关主管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等开展能力提升共建;与社工机构开展运营管理共建,肩负“八项功能”,包括政策宣讲、典型引领、社工服务、职介服务、资源对接、技能培训、职业规划和队伍培养等。

据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各类培训累计服务近1000人,各类服务覆盖1.5万人;累计开展近30场“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超2万个,达成意向协议1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余人)。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 谭婧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