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以人为本 协同治理切实提升龙华城中村社区治理能力

编辑:杨维易2019-10-25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孟宏:龙华区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博士,深圳市孔雀计划引进人才,广东省青联委员,与多地政府机构深入合作,在上海、香港、北京、深圳、广州等地从事社会学专业学习及政策研究十余年,并担任多项社会职务。

龙华区现有城中村339个,使政府在公共管理上不断应对城中村所带来的压力,而对于城中村来说,前途未卜的焦虑也使之持续存在张力。近年来,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但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压力与动力的问题。城中村治理结构复杂,难以结成利益共同体。城中村的“脏乱差”、集体经济的封闭与萎缩、拆迁与改造的不确定性、租金的上涨、新兴园区的配套落后等。重压之下,多元主体在复杂混乱的治理结构中承受着不同的压力。

二是张力与活力的问题。城中村容纳着大量的外来人口,但缺少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缺少社区发展黏合剂,社区民众也较难参与事务决策,社区氛围较松散冷漠。这些内在的张力,使城中村长期机械式地运转。

三是执行力与领导力的问题。城中村规划蓝图不够完善,尚未具备核心竞争力。城中村所属的社区目前工作开展不够精细化,主动性偏低。城中村股份公司社区治理意识不够强,积极性偏低。城中村较缺少公共平台、服务项目以及专业人员等。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专项投入,培育活力,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提高对城中村调研工作和社区服务开发的针对性,鼓励专家学者、优秀社会组织围绕城中村治理设计专业型服务项目,推动形成区级、社区级项目库,并在有需求的社区落地。加强各街道“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实施办法,畅通民主决策及社会监督渠道,确保服务类项目实施达到一定的比例。

第二,盘活资源,凝聚力量,切实做好民生服务工作。树立“以人为本”的治理观,以更科学的方法深入推进城中村治理工作改革。通过调研盘点城中村社区自组织的规模和数量,解决部分自组织因场地证明限制而无法登记注册的问题,并加强对社区自组织的引导和支持。进一步完善城中村社区岗位义工制度,持续为城中村培育专业志愿者队伍。

第三,下沉力量,保证质量,打造社区治理核心竞争力。

在城中村社区,尤其在区六大重点片区内的城中村,落实并做好“社区规划师”工作,积极引导空间规划和社区治理等方面专业人才下沉社区,切实提高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研究制定城中村社区治理评价指标及督导办法,以社区(村)为单位,系统测评社区治理能力和效果。建立健全城中村社区工作者考核和激励机制。

龙华区政协委员 孟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