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

编辑:杨维易2019-10-25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昨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谢晓东以“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题,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市委指导一组副组长欧阳政、区委指导一组组长曾思觉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覃跃良、孟宪潞、李友华参加会议。

在专题党课上,谢晓东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途径、人大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三个方面,与大家展开交流分享。他系统阐述了加强调查研究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新形势下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调查研究的过程是了解情况的过程,是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是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

谢晓东表示,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途径。调查研究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相关职责的法定方式,是人大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是人大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手段,是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人大监督法律的实施、参与决策、提出议案等,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形成有说服力的对策建议,才能体现人大工作的成效。

就人大如何做好调查研究,谢晓东以首次代表集体约见会、治水提质、查违治违工作专项视察等为例展开阐述,强调要注重调研实效、改进调研作风、创新调研方法、用好调研成果。他表示,调研要想取得实效,精准选题和充分调研必不可少。人大工作涉及面很广,要进行高质量的调查研究,精准选题是关键,要紧扣党政所需、群众所求、民心所向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调研的重点和突破点,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并进行成果转化运用。

最后,谢晓东希望全员走出机关、走到基层、走进群众,加强调查研究,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