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牢记粉尘防治“八字方针”

编辑:陶倩2019-09-23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粉尘是广泛存在于工作场所中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性与其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二氧化硅类型、粉尘浓度、分散度、接尘时间、防护措施、接触者的个体状况等因素有关。游离二氧化硅的量越高,对人体危害越大,甚至有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防尘措施可概括为八个字——“革、水、密、风、护、管、教、查”。

“革”:改革工艺过程、革新生产设备。这是消除粉尘的主要途径。如遥控操纵、计算机控制、隔室监控等避免接触粉尘。

“水”:湿式作业可以有效地防止粉尘飞扬。例如,矿山开采的湿式凿岩、铸造业的湿砂造型等。

“密”:密闭尘源。使用密闭的生产设备或者将敞口设备改成密闭设备。这是防止和减少粉尘外逸,治理作业场所空气污染的重要措施。

“风”:通风排尘。设备无法密闭或密闭后仍有粉尘外逸时,要采取通风措施,将产尘点的含尘气体直接抽走,确保作业场所空气中的粉尘浓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护”: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须合理、正确地使用防尘口罩、防尘服等个人防护用品。

“管”: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劳动强度和作息时间。

“教”:加强防尘工作的宣传培训教育,使接触粉尘者对粉尘危害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查”:包括上岗前、在岗时、离岗前和应急职业健康检查。如发现有以下疾病者均不得从事接尘作业:活动性肺结核、严重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显著影响肺功能的胸部疾病、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等。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叶千琨 贺小珊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