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爱牙日:想要一口好牙 牢记以下护牙小秘诀

编辑:陶倩2019-09-23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今年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此前,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的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牙齿健康状况并不理想,尤其是35-44岁中年人群体,口腔牙石检出率竟高达96.7%。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我每天早晚刷牙,还会有牙齿疾病?”实际上,刷牙存在着一些盲区。

应该如何扫除这些刷牙盲区?医学博士、龙华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杜新雅表示,健康口腔,从自己做起、从娃娃抓起。年轻时,缺牙主要是龋齿引起,年龄大时,缺牙有牙周病引起;而这两个病都跟牙菌斑密切相关,清除牙菌斑,从有效刷牙做起,但是刷牙只能去除60-70%牙菌斑,剩余要通过牙线来帮忙。除了有效刷牙,我们还有其他6项秘诀,来一起学习吧!

◆每天有效刷牙两次正确使用牙线

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坚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可有效预防龋齿和牙周疾病。建议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因为牙刷刷毛不能完全伸及牙缝隙,如果在每天刷牙后,能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缝隙,可有效清洁牙齿各个部位。

牙线的正确使用方法:取一段20厘米的牙线,用手指绷紧一小截大概1至2厘米,将牙线像拉锯一样一点点地放入牙齿的邻间隙,并在牙齿相邻的两个侧面包过去,上下刮除牙菌斑。把所有的牙面都清洁一遍,这样不仅可以清除嵌塞的食物,更重要的是可以把黏附的牙菌斑清洁干净,有效预防牙齿疾病的发生。注意,这个过程中要避免对牙龈的压迫和来自于牙线的切伤。

有人担心使用牙线会使牙缝变大、会造成牙龈出血。对此,杜新雅博士指出,正确使用牙线并不会使牙缝变大,牙缝变大是牙周炎发展过程的一种表现,是疾病本身造成的;在方法正确的情况下,使用牙线不会造成牙龈出血,若合理使用牙线仍有牙龈出血,则说明牙龈有炎症。

◆提倡使用含氟牙膏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三岁以上的儿童每次用量为黄豆粒大小,成人每次刷牙只需用大约0.5-1克(长度约0.5-1厘米)的膏体即可。

◆健康饮食保护牙齿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吃糖次数越多,牙齿受损机会越大,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建议每年至少一次的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自身口腔问题,并应对其病症早些进行治疗。此外建议大家每年洁牙(洗牙)至少一次,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在怀孕早期和晚期接受复杂口腔治疗时,已孕妇女会因紧张和疼痛等因素增加胎儿流产或早产的风险。因此女性在计划怀孕前就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内的疾病或隐患,避免在怀孕期间可能因为发生口腔急症带来的治疗不便和风险。

◆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牙齿缺失,易发生咀嚼困难、对颌牙伸长、邻牙倾斜等问题。前牙缺失会导致发音不准、面部形态发生变化,全口牙丧失后,咀嚼十分困难,面容明显苍老。因此,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

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

——从出生开始,家长应为婴幼儿清洁口腔。

家长可每天用软纱布或软毛牙刷轻轻地为孩子擦洗口腔。

——儿童学习刷牙,家长应帮助和监督。

0-3岁儿童的口腔护理由家长帮助完成,每天至少2次。3-6岁开始,家长和幼儿园老师可开始教儿童自己用最简单的“转圈法”刷牙。此外家长还应每天帮孩子刷牙1次。6岁以后,儿童基本掌握了刷牙方法,但家长还要监督孩子,以保证刷牙的效果。在儿童能有效清洁口腔前,家长帮助孩子刷牙,甚至到8岁。

——帮助孩子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

儿童口腔不良习惯有: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应尽早戒除,否则会造成上颌前突、牙弓狭窄、牙列拥挤等口颌畸形。

——乳牙龋病应及时治疗

要端正“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不用治”的错误观念。龋病可引起孩子牙痛、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龋病长期得不到治疗可造成儿童偏侧咀嚼,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还可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

——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六龄牙”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所有的牙齿都需要做窝沟封闭,要由医生检查后,确认符合适应症的牙齿才需要做。做完窝沟封闭的儿童仍不能忽视每天认真刷牙。

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