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与共和国同龄征文:在第二故乡担任支部书记

编辑:陶倩2019-09-16 08: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口述人:苏占芹(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人)

来深:13年

出生年月:1949年7月25日

1949年的夏天,我出生在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0岁时母亲就离开了我们,我和父亲、三个哥哥相依为命。在8岁以前,一家人都依靠农田耕种为生,没有吃过一顿饱饭。自懂事以来,就明白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个道理。

8岁时入学的第一天,老师问我们班上的同学,有谁会写“学生”两个字?我自告奋勇地跑上讲台,当时矮小的我完全够不着黑板,于是老师抱起我,我一笔一画地在黑板上写下了“学生”两个字。

后来,我成为了班里的班长,三个月后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少先队员。上初中后,凭着自身的努力,勤奋学习,我先后担任校文艺部长、团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我的大哥和三哥都去当兵了,二哥也到县里的建筑公司上班了,从那时候起,我们家的生活逐渐好转,家里的土平房拆了重建成海平房。

随后,我进入了沈阳农学院农学系读大学,认识了我现在的丈夫,他是我的师哥。在1977年毕业后的一年,我们结婚了,我进入了政府机关单位上班。随着国家的发展,我的老家发生了变化,在工作的时间里,经过不断的努力,我和丈夫在老家先后建了4间海平房。1987年我被安排到县城里上班,同时也在县城盖了一栋两层的楼房,从农村到县城,我们国家的发展让人们生活条件不断变好,也让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老家退休后,2006年我们老两口随迁来到深圳龙华,犹记得现深圳北站一带当时还是一片荒地,梅龙路刚开始建,一切都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龙华生活的13年间,我见证了龙华新区成立到龙华区的成立,也感受到了这片城区的发展,道路四通八达、公共设施逐步完善、公园一个又一个建成、学校和医院在不断增加,让生活在龙华的我倍感幸福。

如今,龙华成为了我的第二个故乡,我和家人也已经在此置业,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2011年,我成为了民治街道民治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44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根据对社区的充分考察和了解以及社区居民的需求,先后成立了木兰拳队、秧歌队、合唱团、乒乓球队、京剧社,现已发展到数百人,让更多的辖区居民享受到文化生活带来的福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先进文化,这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骄傲我是一个中国人,我要为我深爱的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繁荣昌盛!

记者 陈建华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