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湖“四个统筹”推动水污染治理实现“三个转变”

编辑:陶倩2019-09-10 17:3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完成整治后的横坑水岸美、水清、不黑不臭。

完成整治后的樟坑径河岸美、水清、不黑不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记者日前从观湖街道了解到,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该街道牢固树立和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做好“四个统筹”,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水污染治理实现“三个转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更优更美的水生态环境。

为打赢治水提质这场硬仗,观湖街道按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总体要求,以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强化水管理为主要任务,全面开展辖区河道综合整治、管网建设、正本清源、黑臭水体治理等治水提质系统工程。

通过统筹好岸上和水里,把查清污染源作为治理水污染的重中之重,系统整治工业点源、农业面源、生活污染源;统筹好治水和治城,将防涝、查违、征地拆迁、景观提升等工作统筹推进,把河道治理与沿岸城市风景塑造、生活品质提升等结合起来,全面做好河道两岸景观提升和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治水与产业发展,充分考虑水环境的承载力,把治水提质和产业开发、转型升级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发展节水环保型产业;统筹治水与城中村综合治理,把正本清源小区管网建设与城中村综合治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地上、地下、入户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来,观湖街道已拆除临河建筑57处近5万平方米,特别是依法强拆了一栋压占樟坑径河蓝线的永久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市河长办对此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范例转发全市学习借鉴。目前,观湖街道正探索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一体化治理模式,将小微黑臭水体治理与城市带状湿地公园建设、沿河商圈经济开发有机结合,实施沿河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构建全区域绿色生态网络系统。同时,积极推进工业园区“绿色无废城市细胞”改造模式,把治水提质和产业开发、转型升级等工作结合起来,以清洁生产为切入点,探索以园区企业为基础单元,利用互联网和通信等智慧技术为工具,追踪园区范围内能源、资源、物质及信息流数据,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树立以园区作为“绿色无废城市细胞”的可持续发展典范。全面推进149个小区正本清源查漏补缺改造全覆盖,消除漏失小区、城中村空白处、全面解决雨污混接、错接乱接现象,通过实施污水管网、正本清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厂网河”全要素总图,实时监控流域内河道水质、治污设施状态、排口溢流情况,全面稳定提升水质,确保实现水污染治理从明渠达标向明、暗渠全河段达标转变;从干流达标向干流、支汊流全流域达标转变;从晴天达标向晴天、雨天全天候达标转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