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委第六轮巡察完成对街道党工委巡察全覆盖

编辑:陶倩2019-09-10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目前,区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曹智鑫)根据龙华区委统一安排,2019年5月至7月,龙华区委开展了第六轮巡察工作。日前,各巡察组已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至此,一届龙华区委巡察已完成了对龙华区各街道党工委的全覆盖。巡察组坚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查找政治偏差。

据了解,龙华区委第六轮巡察于5月21日正式启动,与深圳市2019年第一轮区级交叉巡察同步开展。区委成立3个常规巡察组,其中,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观湖街道党工委和街道所辖润城、观城、松元厦、新田、樟坑径、鹭湖6个社区党委,并对下属37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两个单位党组织;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区水务局、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两个单位党组织。此外,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巡察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龙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两个单位党组织。目前,区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盘接受,认真学习贯彻巡察组的整改意见,扎实整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向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反馈巡察情况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认为区委(政府)办公室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五个坚持”和“三个服务”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取得了较好成绩。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轻党建、重业务”的问题突出;

三是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五是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经费管理存在漏洞。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向龙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认为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取得了较好成绩。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头雁效应”发挥不充分,党组核心领导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是“战斗堡垒”建设不扎实,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作风建设力度还有待加强;

四是“风险防范”意识树立不够牢,内控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观湖街道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认为,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观湖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尤其是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在“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街道”、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引进“律师驻队”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政治生态建设有待加强,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

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三是选人用人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基层党建水平有待提升;

四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不到位,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官僚主义仍有市场;

五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不够全面;

六是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压而不实,纪工委的监督责任抓而不硬;

七是存在违反财经制度和财经法规、违反政府采购制度、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行为。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观湖街道所辖6个社区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认为,在观湖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所辖六个社区党委严格按照市、区相关要求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区委、街道党工委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推动“观湖在行动”系列工作,社区党委核心力量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推动社区和谐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社区党委政治功能不够凸显,存在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二是社区管理“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民生微实事执行管理不到位;

三是集体资产管理职能单位履职不到位,集体经济经营班子建设存在短板;

四是“重形式,轻实效”的形式主义问题较为明显,“懒担当,少作为”的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认为,近三年以来,区发改局立足龙华发展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全局,顺利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推动了特色产业做优做强。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站位不够高;

二是党建工作基础不牢固,选人用人不规范;

三是作风建设不扎实,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

四是审核投资项目工作标准不高,精品意识不足,存在被动作为、慢作为现象;

五是财经制度执行不严,产业扶持资金核拨管理不够细致,存在廉洁风险。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认为,近三年来,区前期中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补齐短板,推动完善了龙华区轨道交通规划布局,完成大量前期项目,有力推进了许多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落实区重点工作不到位;

二是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选人用人不规范;

三是全过程代建项目管控缺位;

四是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松软,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五是作风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监督机制不健全。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水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认为,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水务局党组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在水污染治理等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绩。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落实不力;

二是纪律建设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三是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不作为、不尽责,存在官僚主义现象;

四是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认为,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织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在推动龙华区“北站商务中心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和“龙华现代商贸片区”四大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上取得了较好成绩。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组织建设虚化,组织生活落实不力,人事建设不到位;

二是纪律建设不严,作风建设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三是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曹智鑫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