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百强企业温控先锋英维克 为设备保驾护航

编辑:陶倩2019-09-02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研发中心进行研发。

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日前,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维克)申报的三大技术产品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编制的《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目录》),产品技术入围数目位于百度和华为之后,成为了产品技术入选最多的一家设备厂商。

14年前,英维克还只是初创时的8人团队,14年后,公司人员扩张已接近2000人。英维克连续5年获得龙华区授予的工业百强企业,正在逐步实现公司创立时最初的愿景:通过点滴积累和持续努力,成为专业设备环境控制领域的国际一流企业。而在这个过程中,英维克始终坚守着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

设备和环境控制的“热量的运载器”

如果英维克有朋友圈,那么其朋友圈内的大咖之多让人咂舌。作为技术领先的精密温控节能设备提供商,英维克携手的是华为、中兴、Eltek、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同时产品广泛运用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阿里巴巴、奇虎360等互联网公司及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

那么什么是精密温控?简而言之,就是给设备以及环境控制提供精确的温控服务和产品,即提供设备和环境控制的“热量运载器”。

对于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机房而言,其对温度、湿度的控制相当严格,正负2度的温度差或者正负5%的湿度差,都有可能导致网络瘫痪或者数据丢失。精确的温控服务,对互联网神经中枢的作用可见一斑。

英维克从2005年成立即围绕基站户外柜散热设备的技术攻关,到2009年开始构建数据中心散热设备,再到2015年后进入交通领域甚至更多领域的行业扩展,英维克的主营业务始终没有改变。“公司发展的主线条是技术,主营业务我们定义为设备散热和环境控制两个方向,核心都是对空气的处理,包括温度、湿度、洁净度、含氧量等。”英维克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欧贤华说。

不管是互联网数据中心高效散热,还是通讯基站户外机柜的温控设备,抑或是智能电网轨道交通、金融医疗、新能源等行业的环境温控,英维克通过高效节能的控制环境温湿度,始终与这个时代紧密相连。

研发投入占比5.42%产品技术不断迭代

“提供高效节能的设备散热和环境控制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是英维克人多年来始终坚持做的事情,要深刻理解客户需求,就得不断创新技术,快速推出优质产品。

入选《目录》的iFreecooling多联式泵循环自然冷却机组、XFlex模块化间接蒸发冷却机组和XStorm直接蒸发式高效风墙冷却系统是英维克在节能温控设备中颇有代表性的三款技术产品。

以其中一项技术XFlex模块化间接蒸发冷却机组为例,该产品适用于大型的数据中心,蒸发冷却技术利用水蒸发降温,使空气温度逼近湿球,提高自然冷却时间。

数据中心存在PUE值,目前行业内常见方案能把PUE值控制在1.4,而英维克在华北地区应用实践数据显示,运用XFlex模块化间接蒸发冷却机组的数据中心机房,其PUE值低于1.2。

无论是XFlex模块化间接蒸发冷却机组,抑或是新能源车的冷链运输,实际上对能耗的要求都颇高,因此是否能实现“热量运载”的目的,需要在出厂前进行多项的性能测试。在英维克深圳总部公司所在的鸿信工业园内,英维克设置了一个特殊的实验室——新能源客车电动空调技术工程实验室,也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授牌的广东省热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这个实验室能通过加湿降温来模拟最低零下40℃的极寒气温,以及最高60℃的炎热气候,以测试在极端条件下温控产品的各项性能值。欧贤华介绍,通过这样的温度测试,可以检测产品一经投放后,能否在极端气候下满足降温或者采暖的需求。

“作为一家制造业公司,本应制造环节比例对于其他环节更有偏重,但是事实上,我们相当重视技术研发,目前英维克研发技术人员比例占据总人数比例始终在30%以上。”欧贤华介绍,2018年,英维克投入的研发金额高达5805.43万元,占全年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5.42%。

高投入带来的是产品技术的不断迭代,这也让英维克在专业领域拥有不败的立足之地。翻开近年来英维克在专利和创新方面的履历表,可以发现,不管是产品还是技术抑或是企业本身,荣誉不曾间断过:2017年,英维克研发的具有多种安装方式的一体式机柜空调器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获得2017数据中心科学技术奖——科技杰出奖(创新);XFlex技术获得2017数据中心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产品研发);2018年3月三大技术入选工信部《第二批绿色数据中心先进使用技术产品目录》;iFreecooling获得2019年度节能环保产品称号;2015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获龙华区专利奖(科技);2018年获龙华区总部企业(科技)称号;2019年龙华区工业百强企业等。

聚焦专业领域未来更多机遇

不断在行业内获奖,曝光频繁的英维克,在专业领域之外,却是异常地低调。2016年底已在深交所A股上市的英维克,目前在全国各地已设立了14家子公司,业务不断发展扩张。但近看英维克的深圳总部,却并不如人们所想象中的那般华丽。“团队始终有技术烙印,资源有限,我们更希望把有限的资源投放到更有价值的创新研发上。”欧贤华笑称。

近年来,龙华区大力发展创新驱动,扶持高科技创新企业。在龙华发展多年的英维克明显感受到了龙华营商环境的日益向好。欧贤华表示,英维克之所以坚持把总部放在深圳,就是因为深圳不仅有好的营商环境,而且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除此之外,深圳的创新氛围、完整的产业链条,也是企业重视的一个因素。

随着物联网、5G、边缘计算等概念的落地,各种数据量以几何倍数激增,这就使得数据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更高效的处理能力以及飙升的能耗,需要企业提交更多高效散热的解决方案,这也给英维克在技术创新和业务拓展方面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机遇。

事实上,英维克近年来在新业务领域发展,更多是共享性的技术在不同应用领域的拓展,“我们始终聚焦于设备散热和环境控制领域,不会盲目地去多元化发展,这也是公司的经营理念之一。”

“英维克的企业文化有三个关键词:专业、价值、信赖。先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产生客户和合作伙伴所需的价值,进而赢得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信赖。”欧贤华说。稳扎稳打以技术取胜,坚守初心,聚焦专业领域,这或许就是英维克一路走来,在产品应用领域越走越宽,越走越远的制胜关键。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