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玉龙学校教师王荟姝:为学生建一所“艺术馆”

编辑:陶倩2019-08-13 07: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荟姝参与玉龙学校国学馆设计。

玉龙学校“创客大列车”走廊凝结王荟姝心血。

玉龙学校教师王荟姝。

王荟姝为女儿画的“心画”。


走进龙华区玉龙学校,如果你看见一位长发及腰,身材姣好,说话温声细语,手握画笔在墙上指挥色彩跳舞的人,那她一定是王荟姝;如果你看见一位拿着设计图纸、穿梭在工地间的女子,那也一定是王荟姝。女强人?不,她是同事口中的“女神”。“在柔美的外表下,王荟姝有着一颗刚毅的心。”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说。

建校仅5年的玉龙学校,常让到访的专家学者和家长感叹:“这不像是一所普通学校,更像一座艺术展馆。”学校里所有的艺术设计均出自学校美术老师王荟姝的双手,她也因此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王工”。

创新设计

把校园当作崭新画布

有着一头及腰长发,身材姣好,说话温声细语的王荟姝,很难看出她已经是教龄13年的教师,更难相信同事们口中的“校园文化设计师”“工程师”都是在形容她。王荟姝说:“自2014年8月调入这所新建的玉龙学校,我就把这里当作一块崭新的画布。”近五年的时光里,伴着学校毗邻的深圳北站的高铁速度,王荟姝让画笔日夜挥洒,为玉龙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新生活教育”的迅猛发展奉献了自己的智慧。

王荟姝说:“从2014年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至今,我不断地思考‘如何运用美术的专业视角引导实践’,最终通过色彩、材质、布局实现了教育教学功能与艺术美和谐统一的空间建设。具体来说,在融通学校文化的基础上,打造了玉龙主流文化长廊、师生艺术展示长廊、生活号创客大列车、生活农场、楼梯角开放图书角、新生活课程专属阵地场馆等,实现室内外教学空间一体化。近五年来,校园各功能区、角落都散发着和谐之美的气息,作为校园文化的设计师,我很欣慰。”现在的玉龙学校,从教学楼宇装饰设计到班牌的细节设计都有王荟姝的一份贡献。

同时,深知课程是学校发展核心的王荟姝,从2015年就开始带领学校老师编写玉龙学校“新生活教育”校本课程教材,目前已成功开发8册。其中,“新生活教育”之《整理篇》《烹饪篇》《烘焙篇》荣获广东省优秀教材展评二等奖。王荟姝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没有人能画插图,她在组织编写教材的同时,还要通过仔细阅读每册教材的内容来创作相应的插图。近五年来,王荟姝积累了厚厚的一沓画稿,其中凝结了她开发校本教材的心血。

由心而画

创作百个“魔发少女”故事

“规划校园的文化建设不是简单的工作,从创意构想到真正实施,手中的工作对于从前只擅长拿画笔的我来说是复杂的。”业精于勤荒于嬉,多年来不管有多累,只要拿起画笔就会开心的王荟姝,想到了用画解压。从2016年开始,王荟姝以自己的长发为原型开始创作,每幅画中的女孩都有着长长的头发,她们的头发或是化作翅膀飞翔,或是化作衣服遮羞,相同之处是每个女孩儿都代表一个故事。故事也从一开始的仅描绘自己的心情,到后来的用画记录周边日常。王荟姝把画发到朋友圈,还引起了一股追捧热潮,不少朋友把这一个个“魔发少女”当成范本,让孩子跟着临摹。2017年1月,王荟姝把自己的100幅“魔发少女”集结成册,出版了《魔发心画》。

王荟姝还把对美术的态度运用到了家庭教育上,影响着自己的孩子。王荟姝的大儿子今年11岁,从1岁半开始画画,目前累计绘画作品集40余册,还在学校举办了个人画展,已是小有名气的“校园小画家”。

“画画是一种大众的艺术,只要你真正喜欢,随时都可以拿起手中的笔,尤其是我们的孩子。”王荟姝的办公室里放满了学生的美术作品,每个学生交上来的课堂习作都被她分门别类后,仔细放到柜子里收藏。在王荟姝眼里,每个孩子都可以通过一支笔、通过点线面的艺术语言描画自己的想法,他们的美术创意也经常让她感到惊喜。“艺术教育应关注每个孩子。”王荟姝说。

王荟姝:我就像一个包工头

记者:作为“龙华区年度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候选人有何感想?

王荟姝:我始终觉得,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没有从小来自各方面美的滋养,始终是很难培养的,而校园就是一个最好的场所。今年参加市、区年度教师的比赛,对我而言,虽然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但随着区赛的结束,已经有不少的教育人开始对校园文化建设多一些关注,让我很欣慰。也让我似乎看到月底的市赛后,将会有更多的学校和老师在这一块愿意多花一些精力和心思,给孩子多一些美的环境的熏陶。如果真的这样,那我参加这个比赛就更有价值了。

记者:为何自谦为“包工头”?

王荟姝:在我们的印象中,包工头都是跟工地脱不开关系的。回顾2014年至今的5年,我的工作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工地度过的。设计草图,与施工方沟通、挑选装饰材料,随时实地答问指导,直到工程结束。你说,我不是“包工头”吗?

在玉龙学校的五年,每一个空间设计能得以顺利实施的最大原因还在于黄美芳校长和玉龙团队的信任,他们会任我在校园的空间内“折腾”。校长还会在百忙中跟我沟通设计细节,工程进展,会给我足够的话语权,她总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说真的,这个过程不容易,但是我很快乐,因为每一处投入使用的空间就好似我的一件作品。

记者:最满意的设计是什么?最自豪的灵感或作品是什么?

王荟姝:最满意的设计有两个,一个是让玉龙学校的行政班子认同我对学校文化建设的理念。让我在接下来的五年设计中没有任何障碍地推进每一项工作。

另一个是两条架空层的连廊,不但沿袭了中式屏风的全部优点,让寡淡的连廊形成整体和谐的大气之美,还为孩子们创设了进行户外活动、学校大型生活节等需要使用的最大的、可利用的空间。同时借用向空间要地盘的灵感,让学校特色文化和师生作品有足够展示的空间。从这点上我想说只有熟悉教育、熟悉孩子、熟悉师生需求的设计师才知道怎样充分利用现场的空间,诠释真正的教育之美。

最自豪的作品是“君子论道”景观和开放式图书角,还有校本教材的编写。

记者 张瑜 文/图

■校长短评

她是校园文化首席设计师

在玉龙学校,王荟姝老师是同事口中的“女神”,但在她柔美的外表下有一颗刚毅的心。

作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主任,她通过“玉龙教师成长营”和个人专业魅力带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校园文化的首席设计师,她将美术专业发挥到极致,在“构建校园空间建设,让空间服务于课程”方面做出了莫大的努力,经过四年的探索实践,王荟姝老师打造出了独具“玉龙风、中国味、国际范”的校园育人环境,让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散发出艺术的气息。

——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