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街道开展三防双盲应急演练 预防台风天气

编辑:陶倩2019-08-13 07: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清华社区工作站模拟危险边坡处置。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丘佛林 文/图)8月6日至8月8日,龙华街道针对汛期后期进入台风季,降雨濒密、持续时间长的特点,组织社区工作站开展台风双盲演练,演练主要检验各社区工作站信息沟通是否畅顺、职责定位是否明确、应急指挥是否科学、抢险行动是否迅速、应急处置是否及时。

本次演练模拟强台风登陆深圳,市气象局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全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持续性降雨导致辖区多处出现树木倒伏,阻碍正常交通;同时,还出现老旧屋村积水内涝、边坡挡墙垮塌、河道桥洞人员被困、主干道地面塌陷等一系列突发灾情。针对不同灾情,各社区工作站行动迅速,处置得当,达到实践练兵、检验能力的效果。

其中,清华社区工作站模拟挡墙坍塌事件,社区三防抢险队伍及时抵达受灾现场,进行外围警戒及疏导群众,并对边坡下方建筑物进行全面检查,及时转移受灾区域人员。清湖社区工作站模拟清湖老村110号老屋因持续性暴雨引发积水内涝导致两名人员被困,接报后,清湖社区抢险队伍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外围警戒,并向街道三防指挥部和应急指挥中心报告,现场对危险区域内居民进行疏导,将受困人员安全转移。

龙华街道三防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并针对本次演练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信息报送要及时,接到灾情报告后,社区工作站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处置工作,再向三防指挥部和应急指挥中心报告。二是值班备勤要到位,汛期要严格遵守三防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抢险应急队伍要随时待命,为抢险救灾做好充分准备。三是现场管控要科学,及时做好警戒围挡和人员疏散、交通管制等工作,为后续的抢险人员、抢险器械设备的进场做好指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