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湖街道上围老村打造新时代“村城融合”新典范

编辑:陶倩2019-08-13 07: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飞檐翘角的客家古民居、碉楼,或依山,隐现于古树青林之间;或傍水,倒映于溪池清泉之上,这就是游人对上围艺术村古韵曼妙身姿最真实的感受……”在央视的一档纪录片栏目中,一段解说如此介绍上围老村,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新时代“村城融合”的新典范。

闻名全国的上围老村坐落于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从原本凋敝破败的城中村到集艺术化改造、环境治理于一体的生态艺术基地,短短几年时间里,上围老村走出了一条城中村“活化”的新路:结缘艺术,实现村落重生;紧扣文创产业,厘清社区可持续发展路径;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

党建引领

结缘艺术的老村获重生

上围老村是一个有着400年历史的客家古村。2015年,乘着全区“双提升”整治行动的东风,观湖街道办充分利用上围老村山清水秀的优势,引入艺术家进驻,将上围老村打造成观湖版“原生态艺术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古朴浓郁的民族风俗和悠久独特的民族文化让上围艺术村成为众多艺术家汇聚的胜地之一。

在上围艺术村的改造过程中,观湖街道始终强化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推动方方面面的工作。观湖街道党工委印发了《观湖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上围艺术村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成立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强化党组织对上围艺术村建设的核心引领作用,夯实社区治理的基础。

耿俊华于2016年底搬入艺术村,是最早入驻艺术村的画家。在打造艺术村的过程中,耿俊华发现,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市容环境的改善、融洽氛围的营造与自己的期望相符合,他第一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因而他积极地提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为上围艺术村的建设添砖加瓦。在他的带动下,长期驻村的艺术家主动报名参加党群驿站值班志愿服务,发起了“今天我值班,我值班我光荣”等精品项目活动。

随着艺术家的陆续入驻,观湖街道确立了上围老村“综合整治+艺术再造”的改造思路。2016年3月,观湖街道正式启动上围改造提升工程,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开展雨污分流、公厕改造、垃圾清理,实施污水管网改造、道路硬化、停车场建设等工程项目,提升上围村环境的整体品质。

而艺术家的改造活动则为破败的上围老村带来了涅槃重生的机会。在一栋栋老屋上,大至整栋房屋的改造,小到一个物件的摆放、墙体艺术涂鸦的渲染,艺术家们倾尽所长与各种奇思妙想。艺术的神奇力量让破败的客家老宅摇身变为一间间风格独特的工作室,老村的土墙上,也被各色彩绘涂鸦占领,空置厂房变身当代艺术馆。由此,上围艺术村格局初现。

紧扣产业

以文创催生老村新发展

“这儿既专业又漂亮,传统建筑艺术化重生令人震撼!”今年的文博会上,上围老村“变身”上围文创园,以分会场的身份迎来首秀。来自德国的拼布艺术家芭芭拉对村落里那些宛如艺术作品般的客家老宅赞不绝口,上围艺术村已俨然成为国内外艺术家的“打卡地”。国际拼布展、马格南图片社多媒体影像创作营、深港城市双年展分会场相继在这里启动。

今年2月初,区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定新一批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上围文化艺术产业园赫然在列。目前,上围园区已入驻40多家文创企业及艺术家工作室,文化产业活力迸发。从城中村到艺术村再到文化艺术产业园,上围拾级而上,产业发展的导向清晰而明确,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也得到了各界的认可。

对于基层社区而言,城中村的环境提升是“表”,而找到村落可持续发展路子,实现经济振兴,是“里”。上围的样板价值,不仅仅在于环境层面的重塑,更在于产业层面的“活化”。

观湖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搭建了樟坑径社区党委-艺术村各党支部-各社会组织及第三方机构的组织体系,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引领发展,推动上围艺术村综合环境加快提升,将以文化产业振兴乡村经济确立为艺术村的发展方向,形成了培育城中村文化创意产业新优势的发展思路。

同时,围绕“党建+艺术+公益”理念,上围艺术村着力打造“1+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了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驿站、党建宣传栏,并在樟坑径绿道上延伸建设2个党群服务V站。另一方面,建设人才服务平台,对上围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凸显“党建+艺术+人才”理念的主题艺术人才公园;对艺术村现有的存量用房进行综合整治,统租运营,建成艺术人才公寓和便捷酒店供艺术人才长租或临租。

三方联动

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围绕上围的治理,观湖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艺术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集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党委、艺术村管理办公室、社会组织、企业、居民代表召开一次会议,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存在问题、研究治理对策,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已开展工作,激活社区治理力量,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参与社区建设管理。

与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得益彰的是艺术村自治委员会。委员会由樟坑径社区党委牵头,社区党委委员任主任,上围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上围艺术村党支部书记任副主任,上围艺术村各党组织、原村民代表、企业代表、商户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参与,每月召开一次委员会议,收集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集中商议梳理,形成会议纪要,抄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事务大家谈、治理大家议、决策大家定”的社区居民直接参与社区管理的机制。

随着上围艺术村建设日益向好,不同社会组织向艺术村汇聚,开展服务。去年7月,上围艺术村社会组织联盟理事会宣布成立,汇聚了深圳市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上围艺术协会、樟坑径社区麒麟队、龙华区社区体育协会、党员志愿服务促进协会、樟坑径社区春晖志愿者协会及老年舞蹈协会等八家社会组织。

各社会组织以艺术村党群驿站为主要阵地,协同举办了党建沙龙、党课讲座、社区共建共融宣传、志愿服务交流、书法进社区、音乐交流、环保骑行、亲子教育、红色助学、周末红色影院、梧桐山艺术小镇艺术家与上围艺术家交流等数十场特色活动,带动了2000余名党员、艺术家、驻村单位代表和居民参加了活动。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宇红/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