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9年广东省人文医学高峰论坛在龙华举行

编辑:陶倩2019-08-12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8月10日,人文医学专家齐聚龙华进行学术交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于雅莉/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威/图)“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为推动医学人文发展,促进医学学科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与融合,培养医师的人文素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8月10日,由广东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举办、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与龙华区中心医院承办的“2019广东省人文医学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年会”在深圳龙华举行。

论坛大咖云集,群星闪耀龙华,专业水准颇高。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袁钟教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耿庆山、广东省医师协会秘书长黄俊强、中国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赖永洪、广东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庆晖、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处长周复、深圳市医师协会执行会长王天星、国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与上海新华医院副院长刘颖斌、中国抗癌协会胰腺专委会荣誉主任委员彭淑牗等人文医学领域知名权威专家及相关领导,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严锡晖,龙华区中心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医务人员,以及来自省内兄弟单位同行共350余人出席活动,一同探讨人文医学的发展与规划。

会议除了专业讲座,还有主题沙龙。听着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汲取着人文医学的前沿发展知识,与会者表示这是一场视听与精神的双重享受。人文医学专家汇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共同促进广东省各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患沟通、人文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唤起人们对人文医学的重视,进一步提高临床医师的技术水平与医德医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专家们认为,人文医学精神的核心就是关爱生命,是对医学以人为本精神的回归,面对现实与挑战,要多开展多地区、跨学科的合作,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学科体系建设,满足学科的长远发展和现实的医疗人文关怀需求;要重视学科人才培养,完善专业设置,形成系统化的人文医学教学体系,加强对在职医务人员的培训教育,鼓励学科研究和论文撰写;要增强学术自信,扩大学科影响力,传承人文医学历史,发展创造具有时代性的学科内容,通过跨国、跨地域的交流合作,提高学科辐射力和影响力。

“人文精神是医学的灵魂,医疗技术是医学的肉体”“无论医学如何进步,人道、人性的光芒永远是医学救助的价值归依”……高峰论坛上,人文医学专家轮流登台讲演,带来《让人文照亮医学》等多个演讲课题,对中国人文医学的现状和将来的发展进行充分探讨。学术活动突破现有各相关学科间的壁垒,开展跨学科交流和融合,形成合力,力图使人文医学的学科顶层设计得到进一步加强,学科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满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现实需求,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龙华区中心医院是这次高峰论坛的承办单位,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吴义龙表示,不管是临床医务工作者还是医院行政管理人员,都有责任有义务推动学科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促进学科的创新和发展,今后医院将继续重视和推动人文医学建设,建设“有温度”的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医院临床医师的专业水平和执业素养,重塑科技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的“医者”典范,推动医疗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此次学术论坛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论坛前,已举办为期两日的2019年广东省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班,来自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及区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等省内兄弟单位临床及管理一线人员共80人参加。培训内容包括人文医学、医患沟通、叙事医学、压力管理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