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闪亮龙华”文学创作培训 著名诗人谈文学创作与欣赏

编辑:陶倩2019-08-12 08: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闪亮龙华”主题创作系列培训活动第二期。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丹阳 文/图)8月10日,由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龙华区作家协会承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闪亮龙华”主题创作系列培训活动第二期培训班在龙华区深德技校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著名当代诗人、原广东省作家协会的专题主席杨克作为主讲老师,课程主要围绕文学创作与欣赏这一主题展开。近6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杨克认为,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出发,对于文学创作与欣赏的理解十分重要,老师们需要了解写作人的想法,不仅仅只是交流,还需要拓展语文文学内容授课的思路。

他提到,文学创作与欣赏大致可分为两类,如工程师和科学家,写作路径和追求不同,讲解也不同,圈内强调变异,圈外则以喜好作为常态。读者的尺度是人类的普遍情感,简单且深刻。

同时,杨克提出,原创性、先锋性、陌生化是诗人和批评家认可好诗的要素,是期待语言历险和形式探索,渴望天才开辟艺术的新向度。他说,所谓大师,一定有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诗篇或警句。

“当代诗人有个观念的误区,以为李商隐的《锦瑟》是艺术含金量颇高,认为白居易的《忆江南》则没有难度。既然‘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容易写,那么古往今来应该有无数诗人写出口口相传的诗句,然而这并不常见。可见简单的深刻才是真正的高难度。”

龙华区文联副主席范明表示,杨克的作品主题宽阔,具有悠远的历史感以及拥有现代的先锋性,此次授课,可以提高龙华区写作爱好者和诗人作家的创作水平,共同交流创作能力,起到进一步推进龙华的文化艺术事业,提高写作者文学创作与欣赏的学习能力等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