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城茜坑社区引导居民共治 带领居民走街串巷看变化

编辑:陶倩2019-08-07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天然气管道已接入竹村,不久后辖区居民就可以享受这一便利举措。

改造后的竹村完善了道路标线规划。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赵睿/图)手提话筒,后拉音箱,身后还跟着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他们时而低头看,时而抬头看,时而交头接耳讨论……近日,在福城街道茜坑社区,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领着竹村居民代表和社区内将进行城中村整治的5个股份公司“三会”成员,一起实地参观,仔仔细细地把竹村的大街小巷瞧了个遍,现场感受竹村整治的成果,也从中发现问题和不完美的地方,借此呼吁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也让其他股份公司成员吸取经验,优化将来的整治方案,把城中村整治工作做得更好。

初入竹村,翻新的墙面、修缮并完善标线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场与晾衣区、清爽的上空一下就映入眼帘,引来实地参观的居民代表与股份公司成员的交口称赞。“原来城中村里瓷砖掉落严重,我们动员房东积极配合外墙改造工作,你们看,现在每户窗台都安装上了防坠网,这样就安全多了”“天然气管道已接进来,就等着入户”“大家看,这就是在原有基础上改造的休闲区、垃圾分类区”……一路上,城中村综合整治施工负责人为居民代表与股份公司成员讲解着目前竹村整治的成果。

走街串巷中,茜坑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边作补充讲解,边动员大家边看边找问题,为完善城中村整治提建议,积极配合社区共同把一件事办好。话音一落,参观的居民代表们马上就关心的问题提建议——“大家晾晒大件衣被不易,这种专门划分出来的晾衣雨棚不错,可以多建一些”“巷道尽量不要用透水砖,否则行车时容易泥水飞溅”……街坊你一言我一语,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都马上记下,将来融入到整治方案中。

城中村整治提升,居民最怕的就是施工噪音扰民,施工常常为居住其中的居民生活、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实地参观结束后,茜坑社区党委马上组织新城居委会的居民代表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听居民的声音,对竹村整治过程中需要改进的问题进行总结。会上,居民代表和施工单位分别将需要改进的问题及需要配合的事项一一列出来,在议事会上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竹村整治成果与讨论得出的解决办法,更为社区后续开展的城中村整治工作提供经验,优化将来的城中村整治方案,让城中村整治成为居民的福利。

“组织这次实地行走与议事会,就是想让居民和股份公司成员逐步了解竹村的新变化,感受政府为居民谋福利、办实事的殷切心意,动员更多居民积极配合、参与到城中村治理工作中来。”茜坑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这样表示,“我们也不怕‘吵’,大家越‘吵’会越融洽。目前竹村的整治工程到了收尾阶段,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还需要股份公司、居民配合,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善始善终,把竹村改造得更宜居、更漂亮,让茜坑的整体面貌变得更好。”

社区建设,每一个居民都应是参与者,引导居民共治,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融合度,才能真正把基层工作做好。福城街道领导也为茜坑社区党委的这种走心工作方式点赞,“敢于为群众当导游,勇于接受群众的批评;勤于行走寻找不足之处,勤于收集群众的建议;善于引导绝大多数人做通个别人的思想工作,善于在后续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