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智齿要不要拔?口腔专家话你知

编辑:陶倩2019-08-05 14: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要说人体进化到现在“最没用”的器官,除了爱发炎的阑尾外,非智齿莫属了。在茹毛饮血的时代,智齿可以帮助我们的祖先研磨食物、撕咬硬肉,但在精细化饮食的现代,智齿就显得有些多余了。那智齿应不应该拔呢?来听听医学博士、龙华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杜新雅怎么说。

什么是智齿?

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

杜新雅博士介绍,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8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不过也有人40多岁才长或者终生不长智齿,所以长不长智齿和聪不聪明没有任何关系。

智齿有几颗?

个体有很大差异

智齿生长方面,个体有很大差异。通常情况下应该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极少数人会多于4颗。

智齿要拔吗?出现这4种情况建议拔除

杜新雅博士表示,智齿要不要拔要看个体的具体情况。符合以下三种情况的智齿是不用拔的:

1、上下智齿能够完全萌出并且咬合正常,发挥咀嚼功能。

2、完全埋在颌骨里与世隔绝,不会伤害邻牙,不会压迫神经,没有不舒服的智齿,可长期定期观察。

3、缺失磨牙时,智齿经评估可以通过正畸牵引等方法来替补缺失的牙。

但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建议拔除智齿:

反复智齿冠周炎:智齿萌出不全,牙冠与牙龈形成盲袋,极易藏污纳垢,导致周围牙龈反复红肿胀痛,并伴随口臭。严重时可能会引起间隙感染,张不开嘴,还得多挨刀。

智齿蛀了:智齿位置靠里,与邻牙间有易食物嵌塞,清洁困难,智齿或邻牙易龋坏,严重时引起牙神经发炎,牙痛难忍,夜不能寐。

智齿长歪了:智齿向前倾倒可以顶坏邻牙,严重时可能导致邻牙牙根或周围牙槽骨吸收,两颗“共赴黄泉”。向口腔侧壁和舌侧倾倒的智齿则容易摩擦颊黏膜或舌头,引起溃疡或其他病变。

无稳定咬合关系的智齿:当智齿对面没有牙齿对咬时,便会自由萌出生长。与邻牙高低不平地排列,容易造成吃东西塞牙缝,智齿继续生长还会出现咬合干扰、反复咬破对侧牙床,甚至引起颞颌关节不适。一般建议早期预防性拔除。

拔智齿痛吗?与牙齿位置、拔牙难度、医生技术水平相关

杜新雅博士介绍,拔智齿前打麻药时会有些疼痛,拔牙过程中在麻药的加持下一般无疼痛感,但能感受到牙被撬动的力量。现在多提倡“微创拔牙”。各类微创器械不断发展,如磨牙的高速涡轮手机、超声骨刀等,基本替代了曾经的骨凿锤子,能更轻柔地将牙分块拔除,少去骨,尽量做到创伤最小。

微创拔牙术后的疼痛和肿胀较轻,创口感染风险低,愈合较快。当然具体情况还是与牙齿位置、拔牙难度、医生技术水平相关。

拔智齿瘦脸?不存在的!

杜新雅博士表示,人脸下半部分宽度主要由下颌骨决定,特别是下颌角宽度与凸度,而拔智齿并不会使颌骨缩小,所以,瘦脸,不存在的!

感觉拔掉智齿后脸变小了,可能是拔牙后脸颊的肿胀较明显,消肿后,给人一种脸变小了的错觉。

还可能因为拔牙后几天内饮食清淡,饭量减少产生的减肥效果。

■科普延伸

特别提醒!女性备孕一定要处理智齿

杜新雅博士特别提醒,准妈妈怀孕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智齿冠周炎”,严重的会导致骨髓炎、败血症甚至流产。这是因为怀孕期间,女性体内雌性激素分泌有所增加,全身抵抗力和局部免疫、抗感染能力降低,对细菌的抵抗力下降,最终导致了炎症的易发性。

怀孕期间的炎症治疗不同平日,如果不予治疗,大人比较痛苦;如果应用抗生素,那么胎儿就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很多时候医生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大人和孩子都会跟着遭罪。

记者 黄晓华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