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深圳首家社区营养门诊花落龙华区人民医院

编辑:陶倩2019-08-05 11: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营养门诊项目深圳站启动仪式在龙华区人民医院举行。

8月4日,“全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项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社区营养门诊项目”(下称“社区营养门诊项目”)深圳站启动仪式在龙华区人民医院举行,标志着“社区营养门诊项目”在深圳首家试点单位正式落户龙华区人民医院。

“社区营养门诊项目”是全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提升计划之一,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支持、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组织开展,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根据计划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开设80家社区营养门诊。深圳地区的社区营养门诊选定龙华区人民医院上塘道、油松、大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试点。

社区居民将拥有“专属营养师”

社区营养门诊主要针对代谢综合征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围产期人群,慢性肾脏疾病、肝病及胃肠病患者,需制定营养支持方案的患者开展营养咨询、营养素质评估、慢性病医学营养治疗、人体动态代谢分析、血清维生素监测等项目。社区医务人员根据筛查情况对居民进行健康管理,做到“将营养成为治疗的一部分”,全方位提高居民身体健康。

营养门诊主要由全科医生负责接诊,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的营养门诊专家定期到试点机构坐诊、评估、指导营养门诊的开展和管理。同时医院会选派院本部临床营养专家下社康,直接为居民提供服务。今后,社区居民除了有贴心的“家庭医生”外,还将拥有“专属营养师”。

启动会后,龙华区人民医院将会分批次组织下属27家社康的全科医师和护士进行临床营养知识培训。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将对社区营养门诊进行能力评估,确定达标后才对外开放。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项目办主任张涵表示,“社区营养门诊项目”扎实地落到社区,围绕社区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及家庭病床相关医疗内容,系统性研究营养对于社区慢性疾病和家庭病床服务的支撑方式、方法和意义,完善全科医师和护士医学营养规范化培训的模式和方法,使得全科医师有能力在社区服务中心满足居民对于医学营养的需求,提高医学营养领域临床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

努力全方位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能力

除开设社区营养门诊外,近年来,龙华区人民医院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采取多项举措全方位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能力。

专家下社区,家门口也能挂上专家号。该院已派出31位专家教授深入下属的27家社康中心,开设32个专科工作室,在社康挂牌成立专家工作室19个。

另辟蹊径,打造中医药特色。该院27家社康中心中设有中医馆的社康中心有16家,中医类医生共54名;建成深圳市首家现代化智能中药房、龙华区首家“中医药展览厅”,引进“中医四诊信息远程医疗系统”;成立全科医学中医技能培训中心,多次邀请国、省内外知名专家来中心授课。

“AI+信息化”赋能,提高诊疗效率。开通远程医教系统,为分级诊疗“插上翅膀”;社康与院本部实现远程同屏、交互操作及视音频交流,与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实现跨国实时教学。

“社区营养门诊”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基层社康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龙华区人民医院院长罗新乐表示,在医院和各社康中心的共同努力与配合下,定将社区营养门诊项目试点工作做好,形成特色和品牌,并逐步向全区其他社康推广,让社区居民人人都有自己的营养师,努力全方位维护居民健康、提高慢性病的防治效果、提升社康中心的综合保障能力。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廖静文 刘英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