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编辑:陶倩2019-07-31 08: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人大代表视察城中村综合治理情况。

为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激发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热情,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7月份以来,龙华街道以人大工委办+四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为抓手,组织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开展各类活动25场,参加代表124人次。其中,开展走访调研6次、宣传接访5次、执法检查3次、代表建议督办3次、代表学堂2次、代表议事会2次、代表述职会4次。

围绕治水提质

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7月12日上午,龙华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治水提质”专项视察活动,5名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行前往坂田河骏龙桥段、北京银行段、龙华河冠华宾馆段视察河道综合整治情况。据悉,治水提质工程建设完成后对提升区域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形象、促进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人大代表表示,龙华街道在“治水提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龙华街道治水提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7月11日下午,龙华街道组织8名市、区人大代表和50余名群众在三联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开展“代表讲堂进社区——治水提质”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治水提质”有关专家给人大代表和群众授课,围绕“河道治理规划、河道治理历程、河道治理成效、污水管网系统、生态环境保护”等五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给在座人大代表和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治水提质课。活动通过知识竞答、河道垃圾分类小游戏等环节,号召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到水污染防治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中。

围绕城中村综合治理

提升居民环境品质

7月23日上午,龙华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情况专项视察活动,11名市、区人大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一行前往共和新村A区和B区视察城中村综合治理情况。人大代表认为,龙华街道在城中村综合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人大代表也表示对“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会继续监督,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城中村综合整治力度,打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城中村,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围绕经济建设

抓好营商环境优化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7月4日下午,龙华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走访宝能科技园企业,并就“优化营商环境”召开座谈会。会上,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针对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区法院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使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区法院总体工作情况,7月17日上午,龙华街道组织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到区法院视察工作。人大代表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等场所。人大代表们在听取了法院的工作汇报后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二是加大营商环境建设保障力度。三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此次走访法院活动旨在加深代表对法院工作的认识,为代表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和支持法院工作创造条件。

围绕食品安全

加大食品保障力度

7月3日下午,龙华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前往龙华市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视察活动。人大代表一行现场调研肉类、水产、蔬果等经营场地,了解租金、进货来源等信息,对食用农产品检测记录。人大代表对龙华市场升级改造、商户经营者责任落实情况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7月5日上午,龙华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前往大润发(龙华店)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视察活动,人大代表一行视察了大润发(龙华店)水产区、生鲜区、肉类区等区域食品安全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对部分食品进行了现场检测。

7月9日上午,龙华街道组织人大代表走访利金城工业园区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视察活动。人大代表一行现场调研园区食堂监控室、菜品区、食品加工区等区域,随后到食堂后厨现场参观食品加工过程,并对餐具、消毒柜、食品储藏柜等进行卫生检查,对园区管理处和食堂运营方在食品安全监管和菜品质量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重点建议

强化代表建议督办

7月12日上午,龙华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在龙华地铁站周边开展代表建议督办专项视察活动。区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辖区两名视障人士代表现场对地铁站周边无障碍通道(盲道)进行体验。两名视障人士代表均表示,盲道行走不够顺畅,障碍物较多,不太方便出行,希望相关部门在盲道上设置警示性标识,提醒群众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占用盲道。

为做好重点建议督办工作,7月24日上午,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办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视察辖区养老服务场所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完成情况。4名区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行前往龙华敬老院,视察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了解养老服务场所的升级改造计划。随后,视察了壹成中心公配物业新的养老服务场所,目前该场地还在设计规划阶段,人大代表将持续关注辖区养老服务场所的升级改造情况。

围绕民生实事

召开代表议事会

一是围绕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开展代表议事会。7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率队到龙华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并在三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召开代表议事会。人大代表、居民代表认为,龙华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继续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扩大监管覆盖面,把好食品安全生产关,同时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严打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围绕辖区非机动车道设置合理性,开展代表议事会。7月19日下午,三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召开以“三联路设置非机动车道的合理性”为议题的代表议事会,3名区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45名居民代表参加活动。议事会上,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围绕“三联路设置非机动车道的合理性”积极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进社区

积极开展宣传接访

7月份以来,龙华街道景龙、清湖、松和、三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进社区开展宣传、接访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人大知识趣味问答区”,通过人大知识问答,让居民认识辖区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人大工作。龙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也在现场设置了法律咨询、禁毒宣传、计生宣传、劳动保障咨询等相关接访宣传区域,为居民群众现场答疑解惑,四场接访宣传活动共吸引了400余名辖区居民群众参加。

人大代表进站述职

与选民面对面交流

龙华街道景龙、清湖、松和、三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进站开展代表述职会活动,各联络站站长向选民代表汇报了联络站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各联络站驻站代表围绕个人履职、联系选民、接受监督等情况进行了述职,并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代表述职会以代表述职、选民提问、代表现场作答、代表表态发言等方式进行。选民全面真实客观地了解到辖区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实际情况。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佘玲 庄凤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