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街长制”治理模式在大富社区落地生根

编辑:陶倩2019-07-31 08: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富社区陂老街区理事会揭牌成立。

今年,观澜街道在辖区推广“街长制”,推动基层治理改革迈向2.0版。作为观澜街道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大富社区将“街长制”与社区党建网格化深度融合,整合条块力量,汇聚多方资源,从组织结构、街区划分、目标任务、服务队伍、机制保障等多方面发力,形成社区独具特色的“街长”治理模式,进一步强化“街长制”试点在基层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首先,进一步完善街区人员配备治理结构。在社区层面设总街长1名,目前大富社区总街长由挂点大富社区的观澜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总街长2名,由大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和大富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牵头汇聚多方资源,负责整个社区“街长制”试点的统筹、协调和推进工作。根据社区居民小区、园区、企业分布特点,统筹考虑实际因素,划分街区范围设立理事会,将社区划分为陂老街区、陂新-香榭郦景街区、凹背街区3个街区。在每个街区成立由街长负责的街区理事会,设街长1名,由观澜街道挂点大富社区科室公务员、职员担任,原则上为街区所在党建网格党建指导员;秘书长1名,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原则上由街区所在党建网格网格长担任,具体负责各个街区的综合治理工作。

其次,对街区治理目标及任务进行明确。根据大富社区各街区的实际情况,明确各街区治理目标及任务。其中,陂老街区重点整治目标聚焦出租屋安全隐患、市容环境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方面;陂新-香榭郦景街区重点整治目标聚焦交通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平安社区创建、精神文明创建方面;凹背街区重点整治目标聚焦安全生产、城中村综合整治方面。根据任务与目标,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项“街长”治理工作,按照时间进度去完成。

为确保“街长制”试点各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街长”治理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能,切切实实解决群众大大小小的问题,大富社区着力打造“1+3+N”“街长制”管理服务队伍。在社区党建网格化建设的基础上,打造街区“1+3+N”管理服务队伍,“1”即街区所在党建网格为政治引领和关键核心;“3”即各街区均成立义工服务队、义务消防队、市容市貌双提升服务队,“N”即各街区根据自身实际成立街区工商业联合会、楼栋长协会、文娱服务队、治安保卫委员会、交通文明劝导队等街区自治组织,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融入街区共治,形成特色管理服务品牌,使“街长制”成为党群密切联系桥梁纽带、党建创新范例和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成功样板。

最后,督导街长、理事会、街区管理服务队高效快速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根据观澜街道“街长制”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街长”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制定实施街区理事会制度、巡查整改机制、公开公示机制、监督激励机制、评价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对街区治理的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严格落实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街长制”基层治理督导体系,为“街长制”的正常有序开展提供制度运作保障。

大富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大富社区党委将全面落实深化观澜街道基层治理“精治工程”改革,推动“街长制”在大富社区的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街长制”试点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辖区内市容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监管、交通文明建设、服务群众、集体经济发展等群众关心关切热点难点问题聚力攻坚,进一步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精细化和精准化,切切实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着力构建符合社区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流靓丽街区示范点,进而把大富社区打造成“美丽、安全、宜居、活力”先进社区。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俊彬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