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周末文化讲堂:听文坛大咖讲中国手艺人的跋涉史

编辑:陶倩2019-07-15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家一级作家南翔教授。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文 通讯员 李敏/图)7月13日下午,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三十七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国家一级作家南翔教授带来《手上春秋,小工匠刻画大时代——中国手艺人》。

为了记录民间手艺人的行踪和工作生活状态,南翔历时三年,经历细致艰辛的田野调查,让他得以深度访谈人物,广泛采集素材,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资料。

在讲座中,南翔将手艺人背后的生活故事、手工技艺向读者娓娓道来:捞纸工周东红捞出来的纸,每一刀误差不超过一两,每一张上下误差浮动仅一克;锡伯族弓箭传人伊春光,命运坎坷,但仍愿为传播锡伯族弓箭文化以及文化背后所承载的民族精神而不断努力;八宝印泥传人杨锡伟教授女儿手艺时留了一手,他说配方炮制很简单,难以把握的是过程,情绪稳定、平心静气才能熬制好,要再等几年,等女儿完全褪去了浮躁之气再教;成都漆艺传人尹利萍,即便对漆过敏,也坚持漆艺制作,硬是坚持了两三年,并最终具有了免疫力……

南翔认为,传统文化也可在日常生活中习得。“我希望唤起大家对手艺人及其技艺的现实关注,以及思考手艺文化的去留,呼吁人们习以为常的现代化、城市化与商业化的步履,慢一些,再慢一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