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在社区民生微实事中引入观察员进行全过程监督

编辑:陶倩2019-07-09 09:23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观察员在查看红绿灯路口搭建遮阳棚项目施工情况。

当前,民生微实事作为深圳市全面推广的一项基础民生工程,正在龙华区各社区如火如荼开展。为确保项目真正迎合民生需求、保质保量落地实施,区民政局创新推出“实地观察员”制度,聘请12名观察员,对每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进监督,取得良好的成效。

社区民生微实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自2016年实施以来,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系列小事、急事、难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但是,一些社区在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项目设计没有找准民生痛点,存在“自娱自乐”现象;服务类项目缺乏定价标准,随意性较大;项目类别混乱,超出项目民生属性等。

这些问题看似个例,实则影响全局,公众会对实施的项目抱有疑虑,影响民生微实事的公信度和满意度。究其根本,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缺少必要的外部监督。

2017年5月,区民政局出台社区民生微实事“实地观察员”制度,分别为每个街道聘请两名专职观察员,每个观察员负责4-5个社区项目跟进工作,监督范围覆盖全区50个社区。观察员工作贯穿于每个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完成后的全过程。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前,观察员通过旁听会议(含党群联席会议、居民议事会、居民(代表)会议等)及查看公示情况等方式,了解项目在前期是否广泛收集民意,是否遵循“四议两公开”原则,是否满足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工程类项目在通过初审后,到施工前的现场核实工程类项目立项的真实性和必要性。项目实施中,对于工程类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至少到现场查看一次项目实施情况;对于服务类项目,在提供服务当天到现场观看服务情况,重点观察服务内容与方案预期效果是否一致;对于实物类项目,在到货(或安装)三天内,核验货物的内容、数量及品质等是否与购置清单一致。项目完成后,检查项目档案资料是否完备,并通过查阅资料全面了解项目支出情况和整体实施情况;对于工程类项目,在项目完工后现场检查实施效果,确保项目与预期效果一致,并检查是否按要求竖立社区民生微实事标识牌等。

观察员实地查看每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并形成项目观察报告,区民政局会定期召开观察员例会,听取观察员工作汇报并商讨项目问题解决方案。据悉,观察员制度实施以来,各街道观察员累计常态化跟进项目4000余个,并协助街道将部分项目存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有业内专家表示,观察员独立于政府机关和项目承接方,以“局外人”的身份现场查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强化了项目的外部监督,确保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专项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这无疑是一项大胆的创新和尝试。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杨维易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