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人民医院:上午做完手术 下午就能出院

编辑:陶倩2019-07-08 09: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廖静文)10时开始手术,10时30分结束手术,15时出院,住院全过程不超过5小时,让患者省时又省钱!这是龙华区人民医院7月5日开展的首例“日间手术”。

据介绍,当日接受手术的患者是25岁的年轻女性陈小姐,她因为月经不调先后到多家医院就医,但由于工作忙迟迟未进行全面检查。7月3日,陈小姐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妇科门诊被确诊为子宫息肉。考虑到患者身体基础条件较好,该院决定为陈小姐实行“日间手术”。

在门诊完成术前检查和评估后,该院妇科主任季新梅于7月5日为陈小姐开展经宫腔镜子宫内膜息肉切除术,手术总共不到一个小时,术后两小时患者就能下地活动。“按照正常的住院流程,围手术期至少需要一周时间,住院负担也较重。‘日间手术’通过医院开通的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手术室,术前评估在门诊就完成,术后也会安排专人对患者进行随访,指导患者自行在家恢复,能极大地节省患者的时间成本。”季新梅介绍说。

“日间手术”究竟是什么模式?据了解,“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对患者来说能免去等待床位的苦恼,同时缩短了住院时间。对于医院来说则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节约了医疗成本。

据院方介绍,“日间手术”主要针对病情不复杂,身体条件好的患者。目前,龙华区人民医院“日间手术”选取了胃肠外科、妇科、手外科、消化内科作为试点科室,主要包括腹股沟疝修补术、多指/趾切除矫形术、经电子内镜结肠息肉激光切除术、经宫腔镜子宫内膜息肉切除术等手术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