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街道鼓足干劲再接再厉 结出“叫得响”成果

编辑:陶倩2019-07-15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

7月12日下午,观澜街道组织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全面盘点上半年各项工作成绩,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定位,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主动作为、力争上游,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振奋的精神,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为全年工作的完成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提出,观澜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要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冲刺工作,要坚持做到“四个不满足”:一是不满足达到进度,而是要能快则快。要科学安排、提前谋划,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政府投资、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二是不满足出了力,而是要用尽全力。要立足本职、尽好本分,人人尽心、个个尽力,要齐心协力,直面困难、敢于攻坚。三是不满足抓好常规,而是要服务大局。要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努力为支持全街道、全区的发展大局作出贡献。四是不满足得过且过,而是要实干出彩。要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思考、仔细琢磨、大胆探索,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成果。

上半年实施“七大行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实施“北拓项目攻坚行动”,发展全面提速。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结合观澜实际,认真谋划制定观澜北拓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政府投资2.88亿元,预算执行率为82.65%,超过序时进度32.65个百分点,在六个街道排行第一;总预算执行数为6.7亿元,总预算执行率为63.2%,超过序时进度13.2个百分点,在六个街道排行第二;加速推进土地整备入库,截至6月底,完成征迁任务5.03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整备入库11.74公顷,提前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

实施“产业转型攻坚行动”,经济质量持续提升。1月-6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6.53亿元,同比增长2.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48.21亿元,同比增长4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7亿元,同比增长7%。银星科技园循环化改造被市发改委推荐申报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利亚德LED、泰衡诺等两个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启动《深圳北拓战略产业发展策略研究》课题,提前做好观澜北大门(大富和黎光片区)产业规划。市科创委下属事业单位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已落户观澜。

实施“文化资源融合攻坚行动”,文化魅力逐步彰显。重点建好观澜文化艺术小镇,目前小镇城市设计已完成中期。已经成立区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小镇;委托公共文明促进会常态化开展文明指导活动,开创“文明+旅游”新模式,打造全市首个文明旅游街道,文明指导“蓝马甲”成为观澜景区独特风景。

实施“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改革创新不断发力。按照“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思路,在10个社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被区评为龙华区筑安龙华十大平安建设事件之一;率先开启“街长”制试点改革,成立街区理事会,以点带面推动整个街道城市环境面貌持续好转、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在“智慧龙华”框架体系下,自我加压、主动申请建设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率先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绩效考核改革,社区工作效率、队伍素质、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实施“双修规划落地攻坚行动”,城区建设更具品质。全国首个在街道层面编制实施“城市双修”规划,今年将重点推进企坪公园景观建设、裕昌路景观提升等10大示范工程。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完成前期,即将开工建设。木头湖新村等26个城中村整治工作按计划推进;容量1万吨,全封闭式并运用负压除臭系统的桂香垃圾转运站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分类减量行动卓有成效,市容环境更加宜居;全面落实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君子布河、白花河2条水体“长制久清”已通过市级评估;狠抓空气污染防治,截至6月30日,国控子站PM2.5年均值为26.3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26.1%,下降率在全市排名第二。

实施“民生建设大提升攻坚行动”,民生福祉加快改善。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桂花路、观光路、爱心家园、大布巷停车场综合体建设加快启动;观澜中心小学改扩建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库坑中学已移交全部施工作业面,龙华中医院已完成初步选址;银星工业园公益体育设施建设完成进度52%。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将于7月底基本建成,将成为东西文明和谐共融的枢纽平台;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全面完成。

实施“筑牢战斗堡垒攻坚行动”,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狠抓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强国”、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社区党建网格化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新澜、牛湖、大富三个社区党建网格化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实现了党员零距离服务群众,攻坚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组织开展了社区纪委干部轮训,全面提升社区纪委履职能力,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下半年抓好六个方面

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成果

会议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单位、各社区要认真思考、仔细琢磨、大胆探索,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成果。要提振精神、铆足干劲、再接再厉,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为创造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一是以上级部署为第一靶向,抓好工作任务落实。从全区发展大局中找定位,从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中找方向,聚焦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力做好政府投资、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让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观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动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以银星科技园为重点,强化服务,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好北拓战略机遇,北大门(大富和黎光片区)产业升级为契机,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技改项目,夯实制造业基础。依托版画、红木等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新兴文化产业,打造产业新增长点。

三是以区域特色为第一资源,抓好双修规划实施。全方位落实“城市双修”规划,提升观澜片区城市品质。重点抓好观澜文化小镇建设,推进以观澜湖高尔夫为核心,以版画、红木基地为支撑的裕新路文化艺术走廊及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历史文化廊“一核两廊”规划建设,把小镇打造成为国际品质小镇,把观澜打造成为深圳市生态休闲宜居国际化社区。

四是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要务,抓好服务供给。坚持民生优先,完成好一批民生微实事,扎实推进观澜中心小学、桂花小学改扩建、26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加快推进高尔夫大道、裕新路、桂花路等主次干道改造工程,以及龙华区中医院、观澜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全力抓好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保持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是以深化改革为第一抓手,抓好基层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在10个社区巩固提升基层治理精治工程,深入推进街长试点、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创建等工作,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六是以管好党建为第一责任,抓好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推进社区党建网格化工作机制、党员积分管理机制、机关工作人员考核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好监督执纪工作,优化干部作风,为新观澜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欣鑫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