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街道全面治理小散零星二次装修工程

编辑:陶倩2019-06-26 09: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对辖区装修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为进一步加大小散、零星及二次装修工程管控力度,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高发态势,16日至22日,龙华街道对辖区小散零星及二次装修工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据悉,为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标准化,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龙华街道通过建立“精准备案+分类管控+排查督察+教育培训”的全面纳管方式,实现小散零星及二次装修工程领域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监管闭环模式,持续推进辖区安全生产监管标准化。

加大纳管力度

建立安全监管机制

近年来,随着长租公寓的快速发展以及建筑装修周期的来临,龙华街道辖区小散及二次装修工程量呈爆发式增长,随之而生的安全事故逐年攀升,占建筑领域事故的66.7%,成为建筑业安全事故高发领域。面对建筑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龙华街道第一时间出台《龙华街道限额以上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二次装修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工作实施细则》和《龙华街道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高效整合城市建设科、安监办、执法队、社区工作站等部门资源,监管力量向小散、二次装修工程倾斜,并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加强专业技术巡查力量,全面加大对辖区小散、零星、二次装修工程纳管力度。

全市率先开启

“HACCP安全监管模式”

据介绍,针对小散零星二次装修工程领域事故主要集中在高处坠落、触电、坍塌、物体打击、脚手架坍塌、有限空间作业、起重吊装作业等方面,龙华街道借鉴HACCP食品安全管理理念制定《龙华街道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关键控制点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零星作业和小散工程及二次装修工程按风险高低进行分级管理。同时,为提高零星小散二次装修工程巡查的有效性,切实提高一线巡查人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龙华街道将专业化巡查内容进行简化提炼,让非专业巡查人员也能高效、准确、全面发现隐患,该方法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并作出在全市推广该做法及经验的批示。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共出动17664人次、8345车次,日常检查小散零星及二次装修工程施工现场4368处,下发整改文书479份,控停违规装修428处,立案处罚175宗,处置一般安全隐患3460处。

强力开展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6月份,龙华街道针对辖区二次装修工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过对辖区十个社区工作站日常小散、零星及二次装修工程备案台账、工程备案资料、安全巡查记录资料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统计,同时要求各社区工作站加强巡查,及时更新。截至目前,龙华街道现已登记备案小散工程1596处、零星工程437处、二次装修工程112处。

多渠道开展宣教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上周,龙华街道分别针对社区工作站巡查员、业主、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4场专场培训活动,现场通过对一个个安全生产典型事例的经过、处置、原因、责任等进行全面分析,通过血淋淋的事故教训,让各单位责任人及作业人员清醒认识到,事故真实发生在身边。只有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服从安全管理,做好各类安全防护措施,才能最大程度规避未知的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遏制小散零星及二次装修工程事故高发态势,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龙华街道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小散零星及二次装修工作: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严厉打击安全违法施工行为;二是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以督促改,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将督查考评工作常态化,杜绝“督而不宽、督而不深、督而不专、督而不跟”问题;三是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辖区所有小散零星二次装修工程存在的隐患点实施分级管理及闭环治理;四是深入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一线作业人员规范作业的意识和能力,以深刻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为教训,提高主体责任人安全生产意识,杜绝生产事故发生。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彭旭 丘佛林 文/图



相关新闻